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近日,潍坊市美术馆申报的《铁骨寒梅颂国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名单,实现了申报的《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展》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两个项目的成功入选,是我市文化系统在国家美术项目评选上的重大突破,将对我市“文化名市”和“中国画都”建设提供强大引擎,注入磅礴力量。

  《铁骨寒梅颂国魂——于希宁梅花作品特展》在潍坊籍著名国画大师于希宁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以于希宁最喜爱的梅花为展览主题,提炼艺术家高尚品格和精神旨要,以作品风格推陈出新为主线,通过辅助性实物展品、生平照片、作品阐释展板、作者咏梅诗等内容串联,以不同角度、不同方式的释读,全面立体地表现这位从潍坊走出去的艺术大师。该展计划于8月份举办,为国内首次举办的于希宁梅花专题学术展,将充分展现市美术馆在于希宁艺术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发挥馆藏精品对当代艺术创作的引导作用,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让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潍坊故事,让优秀文化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入选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名单的项目有30个,绝大部分为省级以上和国家重点美术馆,评选门槛高、入选难度极大,本次市美术馆项目能够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及全国专家的认可,代表着市美术馆在展览策划和馆藏研究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展》凭借对传统艺术的独特挖掘、年画书法艺术交融的精彩呈现和项目申报工作的精细策划获得了全国专家的充分肯定,顺利入选了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选择在天津、河北武强、山西临汾、河南开封、陕西宝鸡、山东聊城等全国各大年画产地所在城市举办巡回展览。巡展期间将举办学术交流、参观调研、公益讲座、广泛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利用年画书法题跋这种特殊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全国木版年画产地的交流和友谊,共同为中国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将在大、中、小学校中普及年画常识,培养青年学生对年画的兴趣,使年画这一古老画种薪火相传;引导藏家和百姓对年画、年画书法题跋品的合理消费,培育木版年画消费市场的良好氛围。该项目是全市文化战线2018年的一大重要成果,也是潍坊市美术馆继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再次为潍坊争得的国家级荣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