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临朐县吕家楼村作为传统手绘年画村,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立足手绘年画传统文化特色,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奏响了新征程上的振兴曲。

  坚持以手绘年画特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在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上下功夫、做文章。投资200万元,规划建设了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搭建起特色文化传承的主平台。投资400万元,建设21套年画街商品楼,打造集年画创作、加工、装裱、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 

  目前,博物馆和商品楼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6月份投入使用。通过年画博物馆和商业街等平台建设,打造特色年画民俗村,并积极纳入县文旅公司老龙湾至石门坊精品旅游线路,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争创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培植打造手绘年画产业链。依托“书香浓”农民画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村内手工艺者聚集起来,培训上岗后从事手绘年画制作,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从业农户年可增收3万元,在激活村内闲散劳动力资源的同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文化传承的“三赢”。 

  为让老百姓不仅口袋“鼓”起来,也要脑袋“富”起来,着力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上做文章,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去年,投资200多万元,进行了美丽乡村改造建设,将年画元素嵌入硬件打造中,让年画上墙,宣传乡风文明,“秀”出农村新风貌,进一步彰显了特色优势,被评为全县“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目前,正重点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提升工程,围绕年画特色包装,渗透文化要素,争创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经过改革后的红白事每次可节约2000元,构建起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套图书室、书画展览室、文体排练室等活动场所,为群众娱乐休闲创造了条件,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