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坊市人民公园为市级综合性公园,自2005年改造开放以来,以其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但是,因改造年岁久远,设施、植被自然老化等原因,园内的草坪、植物、服务设施已不能继续满足市民游园需求。为满足市民需求,确保景观效果,按照“四个城市”建设要求,市园林处人民公园管理中心报请上级批准,自4月1日起,对人民公园进行植物更新、设施提升。本轮更新提升工程由潍坊市园林设计院设计,潍坊宏大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历时两个月,重点在服务水平、设施设备、景观绿植、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优化提升,旨在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惬意的游园环境。

  本轮更新提升继续遵循2004年改造时的设计理念,“宁移一座房,不毁一棵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更新提升,突出细节处理,做到“精心精细精密精致”,力求达到“寸石寸木寸草寸水皆精品”。更新提升过程中,坚持“五个理念”:

  一是服务为民。响应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增加园区WiFi,实现园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市民游园时可自动连接,免费使用,满足了信息时代市民的网络需求。设置树木二维码标识牌,游客扫码即可了解树木品种、生长习性等详细信息,在游园的同时,增长园林知识,丰富游园体验。

  二是景观至上。在园林绿化中,草坪以其独特的开阔性和空间性,成为最能体现园艺水平的要素之一。既可以独立成景,又可以作为其他园林要素的底色,共同组成各类空间景观。本次更新提升中,市园林处克服草坪维护费用高、服务年限短的现实困难,合理选择草坪品种,精细化养护管理,共播种草坪40000平方,麦冬22000平方,栽植模纹4000平方,种植乔木120余株,营造了优美景观。突出市花月季,弘扬市花文化,专赴河南南阳,选用优质品种,在人民公园南门、办公区栽植大花月季7个品种、造型月季30余盆,营造繁花锦簇效果,体现了潍坊元素,彰显城市特质。

  三是精益求精。细节之处见水平,人民公园更新提升中,坚持“工匠精神”,小处着眼,精益求精。草皮种植到边到沿,无裸露土地;对其中长势不好者,数次更换,确保草坪景观效果。同时,对服务设施进行细节提升,对春之景钢制雕塑重新油漆;对园内卵石路面进行维修;对园内景观灯、草坪灯、射灯进行更换;对园内垃圾箱进行更换;对流沙、春之景景区木台地进行维修。在公园景区的出入口、广场和主要景点附近种植了草花6.5万株,为景区增添了亮点,使游客耳目一新。

  四是寓教于乐。积极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号召,永久性增设主题公益广告牌40余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使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熏陶。促进游客文明习惯的养成,于无形中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引导游客文明游园,助力潍坊“四个城市”建设。

  五是节约高效。贯彻节约型园林的理念,改造园内浇灌设施,铺设管道3300米,增设了浇灌阀门井21个,一体多用式抽插式浇灌头160余个,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做法,既节省水源,又能防止泥土外泄,提升管理效果的同时,也保障了城市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

  六是依法管护。人民公园地处闹市区,紧邻汽车站,周边居民小区密集,人流较大,游客服务管理是公园管理的重要部分。为此,人民公园合理规划,安装监控头37个,在确保游客隐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规范游园活动,有效防范非法集会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游客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