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弘扬传统文化,弘扬汉服文化,6月17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市汉服文化协会(筹)、潍坊高校汉服社团联盟,利用端午期间在潍坊市美术馆1楼举办了“吾愿潍美似茶香•端午品茗贺佳节”--端午雅集活动活动。

  本次活动将汉服与端午节相结合,将传统文化以汉服快闪、汉服展示、汉舞、茶艺品茗、唐宋茶文化展示等方式向群众展示,并让观众通过参与体验缝制香囊,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汉舞快闪活动

  上午9点,在雅集活动开始前我们的文化志愿者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广场处组织了一次汉舞快闪活动,借此宣传汉服文化,为即将开始的雅集活动做宣传。

  汉服志愿者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展快闪活动

  汉舞展示

  上午9点30分,雅集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活动内容是志愿者姜梦媛的汉舞展示。在华夏舞蹈的艺术长河中,汉舞以其清新、苍劲、壮美的艺术风格独领风骚。在历经春秋战国那凡有血气、皆有争心的大争之世,大汉劲舞以其狂级之势,向观众展示了汉民族舞蹈艺术的泱泱风采。

 

  志愿者姜梦媛为大家进行汉舞展示

  志愿者集体进行各式各样的汉服展示

  唐宋茶礼、端午茶会 

  茶文化是包括茶叶品评技法和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以及品茗美好环境的领略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它起源久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潍坊市汉服文化协会会长张鹏宇同会员宋文婷和志愿者刘丽进行茶礼讲解和茶艺表演。通过讲解和演示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等一系列内容向观众展示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和实用价值。

  

 

  端午品茶活动

  缝制香囊

  缝制香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习俗。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潍坊市汉服文化协会副会长刘月通过向现场民众讲解制作香囊的相关知识带领大家制作香囊。

   

  端午制作香囊活动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吾愿潍美似茶香•端午品茗贺佳节”端午雅集活动,收获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在喜欢上汉服文化的同时还增强了民众自信心和自豪感。本次活动是“吾愿潍美”潍坊市美术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系列的重要活动。该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整合社会高端文化资源,宣传、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艺术,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美术馆,享受高品质文化艺术大餐,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定型于周朝,传承于秦朝。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本次活动展示的都是汉服中较有特色的服饰,志愿者的汉服展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觉享受的同时还引发了他们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