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7月7日,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潍坊市文化广新局承办的“千年潍水·手艺之都”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潍坊)保护成果展示月活动,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成果展示月活动将于7月23日至8月23日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观众见面。本次展示也是第三届潍坊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活动。

  

 

  此次展示月活动不仅是是恭王府承办的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展览,也是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7年来工作成果的总结和集中展示,届时展览将展出潍坊地区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各项目传承人将在现场为观众进行传统技艺的展示,并开展互动活动,让观众在参与过程中近距离了解非遗,感受鸢都大地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为各地游客带来了一场难得的“非遗盛宴”。

  “这也是潍坊市建国以来在北京办的第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展示推介活动。本次展览通过跨越8000年人类文明的历史钩沉,在一个文化空间中,把潍水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进行审视和梳理。通过静态与活态、平面与多维度的表现形式,把潍水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工作局面和‘亦真亦善亦美好’的民众生活方式生动地表现出来,将保护区的保护成果和良好生态真诚地呈现给大家,充分体现了策划者和组织者的美好愿望和良苦用心,值得大家关注和期待。”

  “千年潍水 手艺之都”

  本次成果展示活动包括成果展览、潍坊物产展销、展演周活动等。其中,展览分为仁者乐山、智者潍水、巧者百工、忠者永垂四个版块。展览将通过视频、图片、实物和文字介绍,全方位展示潍坊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风情,通过非遗项目展演、制作等活态传承的方式,展现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成就和生机勃勃的非遗项目存续状况。届时,参观者将从视觉上、听觉上、味觉上等多角度,现场体验潍坊文化的生动与精彩。

  此次活动旨在展示推广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富有特色的历史文明和突出的保护成果,通过传播交流文化生态保护区先进的经验做法,促进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展览通过浓缩的文化空间,对潍水文化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进行审视和梳理。

  这是我市首次在北京举办综合性的文化展示活动,也是国家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以来在京举办的首个保护区保护成果专题展览,具有示范性和实践意义,值得人们关注和期待。

  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于2010年11月设立,是全国第九个、山东省唯一的由文化部挂牌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区以潍坊市行政区域所属的4区、6市、2县为地缘范围,总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400平方公里,人口927万。

  潍坊历史厚重,文化遗产丰富,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168处,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各1座,馆藏可移动文物50余万件套。迄今为止,潍坊已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2项,市级代表性项目 276项,县级代表性项目1226项。资源众多、价值突出,成为当代民众的生活方式和存放精神的家园。

  近年来我市以保护区建设为抓手,探索非遗保护工作的新理念、新路径,取得了众多的保护成果,“县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三五’模式”、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区1344建设模式、现代学徒制与非遗职业教育创新探索、三位一体”乡村文化传统传承与激活创新实践等项目,连续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奖。在文化部刚刚举行的表彰大会上,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被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