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临朐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六三七”思路举措开展工作,成效显著。

  依托“全国文化模范县”“中国观赏石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优势规划建设的县文化中心,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广场、景观河道提升……将全面展示临朐文化特色,项目建设后,将成为城市的地标、临朐文化和市民活动聚集区。

  日前,“助力乡村振兴,倡树文明新风”文艺志愿者“走进第一书记村”文化惠民演出正在红红火火进行中,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3场,每场都深得村民欢迎。 

  今年以来,临朐县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组织举办元宵节民俗展演活动、弥河新春灯会、沂山文化节、全县文化惠民演出季、“文明之夏”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德美山东·光彩临朐”系列文化活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000余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心打造“走进百姓身边·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惠民演出季活动,目前已开展演出162场。同时,各镇(街、园、区)相继开展了樱桃节、流苏节等展示当地特色的节会活动,“孝德寺头”“幸福五井”“魅力东城”等品牌活动相继开展。 

  剪纸、根雕、柳编等不同工艺、不同材质的一件件非遗作品在大千文化街手绘年画展馆内随处可见,30余项非遗项目正以千姿百态的形式进入公众的视野。大千文化街是骈邑古韵非遗聚集区的核心地带,分为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区、传承传习区、大师工作区、非遗文创产品区、休闲体验互动区五大功能区。采用动静结合方式,让非遗项目形象地展示出来,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文艺精品创作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取得新成效。微电影《沂山谣》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编辑出版了《临朐记忆:辉煌四十年》摄影作品集,组织开展“非遗流韵”进景区活动,12项非遗项目在县内旅游景区展演展示。 

  以深化“大项目建设突破年”为契机,扎实推进中华文化雕塑园、奇石市场二期、华艺雕塑艺术博览园等项目建设,推动雕塑、奇石、红木工艺、临朐手绘年画四大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奇石市场二期项目已开馆营业。成立临朐手绘年画学会,创设手绘年画创作培训基地,加强临朐手绘年画等特色产品创意开发和市场推介,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探索设立县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将全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等纳入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加强对文化产业项目的培育和管理。

  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县内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巩固完善“理论大课堂”“社区大讲堂”等学习阵地,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活动,举办全县百姓宣讲比赛,深入推进“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创美好新生活”系列主题文艺活动,以“理论+文艺”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 

  意识形态工作管控有序,新闻舆论引导正确有力。《潍坊日报·临朐新闻》开设“改革开放4040人”等特色专栏10余个,开展集中宣传战役20余次,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优秀县市报”称号;电台、电视台播发新闻稿件1400余条,制作专题39期,建成“掌上临朐”手机客户端。在新华社、大众日报等重要媒体对我县重点工作的亮点举措进行深度报道,在更高层次宣传推介了临朐。做好“临朐宣传”微信公众号、@临朐发布的信息发布工作,1-6月份,“临朐宣传”发布信息400余条,@临朐发布推送信息670余条,在更大范围宣传推介了临朐。 

  “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对39类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进行了2次全方位督导,推动了创城工作常态、长效、制度化。持续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活动,弘扬时代新风,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组织300多名志愿者到县城主要路口、重点路段开展志愿服务,增强了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组织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媒体宣传、展映等活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良好氛围。集中开展户外公益广告设置活动,在工地围挡、城区街道、学校、旅游景点、餐饮单位等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开展“文明进社区”活动,在各社区(小区)设立精神文明宣传栏80余个。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推出群众身边好人10名,有4人入选潍坊好人、2人入选山东好人。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户”创评、乡村文明一条街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等工作,全面巩固乡村文明建设成果。目前,全县村村建有乡村文明一条街,文化墙绘制面积达5万平方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