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千年潍水 手艺之都”——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潍坊)展示月系列活动作为第三届潍坊市民文化节的一部分,于7月23日-8月22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行。期间,各县市区展演周也陆续亮相,精彩纷呈。 

  在青州展演周期间,传承人为观众们带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州花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州满族八角鼓”、“青州挫琴”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等精彩纷呈的快闪展演。 

 

  7月2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在恭王府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建昆、青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建华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千年潍水 手艺之都”——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潍坊)展示月展览。在精品馆展示区,李群副部长观看了“青州花毽”、“满洲八角鼓”和“抖空竹”“青州挫琴”,并给予传承人们高度评价,还亲切地询问了传承人们的生活状况。 

 

  青州花毽,作为青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从古代的"蹴鞠"发展演变到今天的花毽,中间融入了多种武术与舞蹈等方面的技巧,不仅动作优美,而且能够强身健体。目前,青州花毽花样有108种,即天罡36式和地煞72式,现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青州挫琴是一种形制奇特而古老的乐器,目前仅见于青州。青州挫琴艺术的起源涉及到中国拉弦乐的起源甚至是世界拉弦乐的起源,对于研究古代音乐的发展沿革有着较高的历史价值。2008年12月10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青州挫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引起音乐界强烈关注,一件已渐势微的乐器,不仅在普查中被重新发现,而且活态传承着,使得中国拉弦乐器的历史比西方早了1500年。 

  青州满族“八角鼓”又名“八旗鼓”。鼓框系木制,鼓面蒙蟒皮,八角象征满族的八旗,每个角与角之间嵌2片小钹,象征八旗16佐。鼓外一端系杏黄色丝绳双结纽,下垂两股穗子,表示谷生双穗,喜庆丰收。由于演唱者所属各旗旗色不同,穗子的颜色也随之而异。演奏时,最早是演员打着八角鼓独唱,左手持鼓,右手弹击,鼓的演奏技法分为:搓、拍、摇、簸、弹、挑等。弹击鼓面与摇震鼓身相结合,发出的声响制造气氛,配合演唱,使之声情并茂,独具特色。青州驻防的八旗兵,原由驻京八旗抽调而来,进驻青州后仍属北京直接领导。由于同京都往来繁频,八角鼓便最早传入青州北城,成为八旗兵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久演不衰。 

  此外,观众还能够在展厅现场观看到花边大套和鲜花饼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本次展演展示活动,既打开了青州推介和传播城市文化的一扇窗口,也让观众在炎炎暑日里与青州古地,进行了一次不期而遇的美好“邂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