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说起核雕,相信很多人不陌生。核雕属于中国传统民间微型雕刻工艺,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和传承。核雕所塑造之意境万千,山水、人物,还有园林等等,世间百态尽在其中,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凤凰街道,就有一位核雕民间艺人,自年少时,初次接触核雕那一天开始,他便彻底迷恋上了核雕。在之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他一直追寻着传承核雕的艺术之梦。 

高志强创作的作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一盏台灯、一把雕刻刀、一颗桃核,在高志强的手下,小小的桃核上精致的图案慢慢显现,随着桃核上的图案愈加形象、生动,高志强紧绷的双眉逐渐舒展,脸上流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停下手中刻刀的高志强说:“核雕需要雕刻者细心、耐心和用功,一根线条、一个块点,稍有差池,作品就可能变成垃圾。”在核雕作品选择中,高志强尤为偏爱龙、十八罗汉、金玉满堂、八仙过海等。每当决定雕刻一作品,高志强必须要熬夜通宵镌刻出来,否则,他夜不能寐。用“痴迷”一词来形容他对核雕的喜爱之情,最贴切不过了。 

  虽然现今在核雕方面有了一些造诣,但高志强的雕刻之路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刚开始拿桃核雕刻的时候,因为对桃核的选用不是很了解,也没有多少经验,总是刻着刻着就出错,好好的一个桃核就这么毁了。 

  更严重的是因为刀工不到位,雕刻的时候力度过猛,刀子经常会割伤手。一次,在熬夜雕刻时,高志强一不小心将手划开了一到大口子,足足疗养了一个月的时间才见好。 

  在疗伤期间,他还时不时的拿起雕刻刀,苦练雕刻技艺。“核雕这东西玩起来上瘾,一天不刻,手就痒痒。一个作品一旦开了刀,不完成则吃不香,睡不着。”高志强笑道。 

  说到这儿,高志强摊开自己的手掌,记者看到他的手上明显地留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疤痕。高志强说虽然失败的经历不少,他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正是因为喜爱核雕,他最终走上了核雕的职业道路。

  钟爱核雕,拜得名师求学 

  记者细细品味着他桌子上摆放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生动、形象,且精致,把玩在手里,爱不释手。 

  “核雕的魅力就在于此,精致的刀工,细致的构图往往让人特别钟情。”高志强笑道,2000年,高志强还是一名高二的学生,自从美术老师那里第一次见到核雕开始,就疯狂的喜爱上了核雕技艺,自己买了刻刀、桃核,夜夜琢磨核雕。 

  得知美术老师与潍坊核雕大师孙向阳是朋友,就软磨硬泡,天天缠着美术老师带他去其家中求教。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无论学业是否紧张,高志强只要一有了核雕技艺上的困惑,就往孙向阳家中跑。两年后,终于打动了孙向阳,收他为徒,传授技艺。 

  从什么都不懂去学习雕刻技艺,再到技艺精湛,先后多次获得区级市级和省级的各项大奖,高志强付出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学习核雕。 

  每当雕刻一作品时,高志强总要通宵达旦。坐在桌前,除了手在动,身体的其他部位都不怎么活动,一夜下来腰酸背痛,两眼发昏。但每天清晨,当见证着自己完成的作品时,高志强又兴奋的像个孩子,急不可待地与家人分享他的作品,并四处馈赠亲朋好友。 

  渐渐地,高志强的作品和名气,在潍坊核雕同行中,渐渐有了一定的地位和声望,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也对核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总是缠着他传授核雕技艺。 

  话传承,望发扬民俗艺术 

  据高志强介绍, 核雕是中国汉族民间微型雕刻工艺。它最早记载见于宋代,明清时期,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 

  潍坊核雕有三百多年历史。在经过一代又一代核雕大师们的不断传承,创新,雕刻出了很多新颖的作品,为中国的工艺美术锦上添花。2008年潍坊核雕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潍坊核雕是与潍坊木版年画、红木嵌银、风筝等平齐的标志性瑰宝。现在潍坊核雕已然成为我们城市的一道靓丽明信片 

  “核雕之所以能在中国民间工艺中独成一系,不仅因为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且是因为核雕这门工艺有着它独有的特点。桃核繁杂的纹理恰同人的手纹一样,无一雷同,无法找到两个相同的桃核加以复制。每件作品都根据果核的特性雕刻。因此,每一个核雕作品都是孤品。”高志强说,想象力是核雕艺术创作的灵魂,要将桃核错落交织的纹理,运用娴熟的技艺,将神、形、理、趣、融方寸之中,于是就化腐朽为神奇,变桃核为艺术。 

  “现在潍坊核雕在潍坊众多非遗项目中,也有不少老手艺在各方推动下,成为我们城市拿得出手的招牌产业。”高志强笑道,核雕现已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目前潍坊核雕技艺的传承人已达近千人, 已形成了一个产业,深受顾客喜爱,前景广阔,成为非遗发展的样板。 

  “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得到传承与发扬。”高志强说,他们核雕人基本都是免费收徒,渴望将技艺发扬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核雕,喜爱核雕文化。(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刘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