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握刻刀70载 仨手指伸不直

  杨家埠木版年画历史悠久,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产品流布全国各地。如今,杨家埠木版年画经过不断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已成为寒亭区乃至潍坊市的靓丽名片。杨家埠木版年画第19代传人、91岁的杨洛书老人亲眼见证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的风雨历程。

  从小接触年画

  形成独特风格

  1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寒亭区杨家埠村的同顺德画店,见到了已是91岁高龄的杨洛书。一头银发的老人因长年劳作,背越发驼得厉害,但精神依然矍铄。

  杨洛书出生于年画世家,耳濡目染,从小便迷上了年画,15岁就跟着父亲学印年画。父亲见他天资聪慧、虚心向学,又对年画情有独钟,20岁时开始教他刻版。“杨家埠年画的头一道工艺是起稿画样,即构思、构图和画出样稿;第二道工艺是雕刻木版,版材都选梨木,经过锯、刨、铲等一系列工序,再用刻刀进行雕刻;第三道工艺是手工印刷,杨家埠印刷年画一般都用宣纸、毛边纸。”25岁时,杨洛书已熟练掌握了杨家埠木版年画制作技艺的全过程,对刻版尤为擅长,他独创“刀头具眼、指节灵活”的雕刻口诀,其作品令人叫好称绝。

  30岁时,杨洛书接手同顺德画店。几十年刀耕不辍,杨洛书的五根手指中有三根已不能伸直,常年定格在握刀状态,指节肿胀,鼓着一个个大包。尽管如此,他一旦握上刻刀,刻刀就能在他手中灵动飞舞。“平时刻的都是硬木,你得把刻刀插在木头里,让刻刀在木头里走,必须得用气用力,不然刻不了,70多年我都是这样用力,骨头已经变形。”杨洛书说。

  经过几十年的潜心修炼,杨洛书制作的年画既秉承传统,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其构图生动、夸张,刀法粗犷、质朴,韵味十足。

  冒着危险保存150余块明清时期的老版

  杨洛书说,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盛景,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齐名全国三大年画产地,产品流布全国。

  作为杨家埠木版年画第19代传人的杨洛书亲眼目睹了杨家埠年画的繁荣时期。“当时杨家埠有3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印年画。”杨洛书说,每到年关,四面八方的客商聚集到杨家埠,像“门神”“灶王”“财神”等年画都供不应求,“我清楚得记得,有一年冬天,我家里住了150多名客商等着提货”。

  杨洛书也亲历了杨家埠年画最衰败的时期。“文革”期间,杨家埠木版年画遭到重创,很多古版被销毁,作坊大都关门停业。“当时砍了不少版,把我父亲心疼坏了,我就偷偷藏版。”杨洛书冒着危险把150余块明清时期的画版包裹好,埋在猪圈里、地底下,这才将这些老版保存下来。

  改革开放后,杨家埠木版年画开始复苏,凭借古朴稚拙的艺术风格,吸引了不少国内爱好者的关注。作为杨家埠最资深的年画艺人,杨洛书也开始忙活起来。不过,后来杨家埠出现了机器印刷。“机器印刷产量高,虽然质量不如手工制作,但存在一定市场,给手工制作的年画带来不小冲击,不少年画艺人为了生计,卖掉手里的木版改行了。”杨洛书本着传承和保护的原则坚持了下来,他还从别人手里买了不少老版,如今他已收藏2000多套木版,其中部分木版成为孤版。

  原汁原味基础上不断创新,创作四大名著

  年画讲究“随俗渐进”,如果没有创新,年画的生命也就结束了,因此杨洛书在原汁原味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将木版年画制成挂历,在市场上非常畅销。

  自1995年起,杨洛书审时度势,精心策划制作《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四大名著画册。他以“水浒人物”为突破口,为将梁山“一百零八将”全雕刻出来,专门赴梁山遗址实地考察,搜集了一大堆有价值的资料。他还花2.5万元买了一卡车梨木,就此开始“一百零八将”的创作。印制一幅年画,一般要刻5块画版,“一百零八将”就要刻540块画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百零八将”在香港回归前夕集结问世,成为迎接香港回归的一份厚礼。后来,杨洛书带着新书到日本进行文化交流,在“中国杨家埠木版年画展”上,进行了刻版、印制年画表演,备受欢迎,被当地媒体誉为“中国年画王”。

  从日本回来后,杨洛书潜心创作“四大名著”,以供全国、世界欣赏。他在雕刻《西游记》88套年画中打破了杨家埠木版年画以单一人物造型为主的传统模式,每个画面都有五至八个人物,以山川、河流、风云等作背景,并配以20字-50字的说明。就这样,《西游记》刻版440块,累计雕刻了三四千个人物、近5000字的蝇头小楷。之后,杨洛书又刻画了《三国人物》《红楼梦》等作品,并成为一生的代表作品。

  依托年画文化资源,发展民俗文化旅游

  杨家埠木版年画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经过不断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已成为寒亭区乃至潍坊市的靓丽名片。近年来,寒亭区依托杨家埠木版年画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积极发展民俗文化旅游,打造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设置了木版雕刻作坊、年画博物馆等36个景点,年接待中外游客50多万人次。

  同时,寒亭区还打造了风筝年画特色商业街。依托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东侧的渤海路,建设集风筝年画生产、制作、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商业文化街,带动风筝年画产业不断发展。目前已有经营业户50多家,从业人员800多人,每年生产风筝600多万只,印制年画2000余万张,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利税1400万元。

  一系列的大投入、大建设,使杨家埠民俗旅游的魅力与日俱增,对中外游客的吸引力不断提高。近几年,杨家埠已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