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南湖社区怡和·星国际小区的于振江自退休后,就开始培养自己的兴趣,看到人家剪纸很漂亮,他却尝试着用橡皮纸裁剪出了各种卡通形象,排版后成为一幅幅画,他管这门爱好叫“剪画”,每逢各种传统节日,他总会对照主题设计出各种版式的剪画作品,截止目前,已经创作了上千幅剪画作品。 

  为了逗孩子爱上剪画 

  8月28日,听闻于振江暑期再次创作了一系列以动物为主的作品,记者便来到他的家中参观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今年65岁的于振江说,这门爱好是从自己60岁退休那年开始培养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退休后的生活就是帮着子女看看孩子,每天和老伴出门逛逛,和老友们聚聚。退休之初,于振江的生活也是这样的,老两口帮女儿看着孩子,逗孩子玩耍。 

  外孙女小的时候,为了逗她玩,于振江经常用纸剪出动物或是花卉图案哄孩子,并教她指着各种小动物说名字。“刚开始,我用硬纸板剪出各种常见的小动物、花花草草逗外孙女玩,教她认识身边的各种物品。”于振江说,那段时间,他经常留意各种卡通造型,看到了就照着画下来,剪给外孙女玩。 

  尽管硬纸板比较耐磨,可经过小朋友的玩耍,用不了多久也会损伤变形,“后来我女儿感觉我剪制的图案挺好,,就给我买橡皮纸让我剪。”于振江说,橡皮纸制作的剪画颜色鲜艳,材质软而耐磨,非常适合给小朋友做卡通图案玩。于是,于振江便用橡皮纸剪制出了动物、花卉等各种卡通造型挂在家里给外孙女看,还制成量身高的标尺贴在衣橱上,随时记录外孙女的成长。 

  定居北京的女儿忙完一段时间,便将外孙女接回去了,可于振江剪画的爱好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鹅爱鹅家》

 

《宝贝乐园》 

  暑期剪了两套新作品迎接外孙女 

  “刚开始是为了哄孩子剪,后来渐渐地,就变成自己的一项爱好了。”于振江说,他把剪好的剪画贴在一块块板子上,并配上相应的装饰品、标题,这样,原本零零碎碎的小剪画就变成了一副完整的作品。一幅幅剪画摆在客厅里,没事了自己就看看,想到新的创意了就再重新贴一副。 

  这个暑假,外孙女又回到了潍坊,如今,这个小姑娘已经6岁了,“以前那些简单的小狗小猫她已经不喜欢了,我就剪了一些新的动物。”于振江说着,指着沙发后和钢琴上的两套作品告诉记者,这套企鹅组成的《鹅爱鹅家》和熊猫组成的《宝贝乐园》便是自己忙了三个月准备的作品。“从5月份就开始做这些,从构思到剪” 

  这两幅作品都寄托着于振江对幸福家庭的希望。作品中,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企鹅和小熊猫在玩耍、唱歌、吃饭,还有的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就好像于振江一家人一样。“希望我的家人也可以像画中一样相亲相爱,幸福美满。”于振江笑着说。 

  外孙女回来后,看到他剪的新画,很是喜欢,并央求着姥爷教自己剪画。经过姥爷的指导,如今,小姑娘已经可以剪一些简单的小鸡小鸭了。 

  剪画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 

  于振江说,剪画这项爱好带给自己了很多。“年轻的时候忙于工作,从来没想过自己喜欢什么。退休以后一下子闲下来了,怎么过自己的老年生活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于振江说,对于老年人来说,糊里糊涂得过日子很快就过去了,但是会有遗憾,不如让自己过得充实一些。 

  有了剪画这个爱好后,于振江的生活重新变得忙碌起来,甚至比上班时还忙。“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出去买菜,然后吃个早饭就赶紧回来忙我的画。”于振江说,坐在桌前,一坐就是一上午,“你别看这几幅画很简单,但是从构思到挑选图案,再描底样,一次次修改,最后定了样式用橡皮纸剪出来,还要设计如何上板,都很费功夫。”于振江说,最近,女儿看着自己每天想主题太费神,给自己买了6本成语大全,让自己没事了翻着找思路。“有了这6本书,我的活可是来了。”于振江笑着说。 

  如今,为了剪画,于振江把大部分朋友聚会都推掉了,偶尔参加一次同学聚会,也会带着自己制作制作的聚会主题去给同学们看。“我这个年纪的人很多都喜欢聚聚,聊聊天,我虽然也想聚,可是那太消耗时间了,所以我经常缺席。”于振江说。 

  看着自己满屋子的作品,于振江感到特别有干劲儿,“我现在觉得时间总是很宝贵的,我希望能剪出更多作品,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于振江说,目前,他正策划着将经典名著的场景剪出来,具体内容目前还在构思中。(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