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京剧是国粹,是积淀了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等活动,不断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在传承经典国粹艺术的同时,也助推了文化名市建设。

  一村一年一场戏

  “以前看戏都是在电视上看,今天能看到这样原汁原味的大戏,真是过足瘾了!”82岁的宋金发是安丘市兴安街道陈十里村村民,一个地地道道的老戏迷,听说有演出,他一大早就到文化广场等着了。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他乐得合不拢嘴,希望这些专业的京剧演员们能够多到村里演出,让老百姓开开眼界。

  演员们脸上画着浓墨淡彩的脸谱,身穿色彩斑斓、绚丽多彩的戏服,个个精神抖擞,上演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红灯记》、传统京剧《铡美案》《赵氏孤儿》等传统京剧精品及现代京剧名段。台上演员唱得精彩,台下村民看得入迷,演出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我们精心编排群众喜爱的丰富多彩、贴近生活的节目,以‘地头演出’的形式,深入安丘市14个镇街的村庄,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到目前为止,已经演出了186场。每一场演出,我们的演员都精心准备,以形式多样的表演,满足群众不同的口味。”宋晓波是安丘市京剧团的副团长,他说,中国人含蓄、稳健、精致、典雅的精神品格在京剧艺术里有着最丰富、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通过送戏下乡活动,不仅可以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可以让国粹艺术传承接地气。

  精彩的演出,让村民们沉浸其中,周围村的村民也来了许多,广场及四周都停满了车,村子里从未这样热闹过。“百姓们看戏的热情让我们每一位演员都很感动。每场演出都有三五个村的百姓拿着马扎早早等着开场。一场结束,剧团要赶往六七里地外的另一个村,村民们就骑上电动车,坐上公交车,早早去那个村等着。我们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演出,一周共十场。老百姓的热情也成了我们演出最大的动力。”宋晓波说道。“近年来,我们积极配合和开展了‘幸福文化大合唱’工程、文化下乡‘十百千工程、‘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等活动,把戏台直接搭在老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看到精彩的节目。每年演出300余场次,足迹遍布安丘市各个镇街区,覆盖800多个村庄,演出行程2万多公里,观众人数达28万人次。”

  剧团的“大篷车”成了文化的播种机,演员们披星戴月也是一种幸福。“每一场演出,我们的演员都是‘戴着月亮出门,数着星星回家’,这是我们剧团送戏下乡生活的实际写照。”宋晓波介绍。每天演员们一大早到“大篷车”集合,把“大篷车”当作更衣室,车身的行李箱当化妆台,这戏曲“大篷车”不仅仅是一台文艺播种机,更成了演员们流动的家。但当看到群众热切期盼的眼神,听到热烈的掌声,他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