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0月16日上午,戊戌年舜帝故里(诸城)社会各界祭舜大典在诸城经济开发区大舜苑舜庙隆重举行。来自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及全市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诸城好人、劳动模范、企业家、文艺家、青年志愿者、龙城义工、教育工作者、医务人员、社区居民代表等组成10支队伍,共计600余人参加。 

  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潍坊市政协副主席李士来参加活动。  

    舜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著名的部落联盟首领,名列上古“三皇五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之一。根据典籍记载和专家考证,大舜生于诸城,大舜文化在诸城源远流长、影响深远。2004年,诸城经济开发区重修舜庙,2005年恢复祭舜大典,2006年祭舜大典被列入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祭舜大典由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主办,诸城经济开发区、市大舜文化节办公室承办,山东省政协原秘书长、山东大舜文化研究会原执行会长毕泗生担任主祭。 

    上午9时50分,祭舜大典正式开始。按照传统祭祀礼仪,向舜帝敬献了五谷、百果。 

    主祭人毕泗生恭读《祭舜帝文》并敬献香火,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代表嘉宾,与各方队代表依次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参祭人员进入舜庙瞻仰舜帝。  

   本次祭舜大典的成功举办,是深入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打造“中国龙城·舜帝故里”城市名片,提升诸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将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