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潍城区荣获‘‘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区”称号,并于10月31日上午举行授牌仪式。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中国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叶子彤,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孙本胜,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主席刘太品;中共潍城区委副书记贾平,中共潍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法栋;潍城区诗词楹联学会会长陈宝玉等出席仪式。

    授牌仪式上,中国楹联学会宣读了验收报告和申报批复,并向潍城区授予“中国楹联文化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区”牌匾,同时还为该区10家先进单位授牌,标志着“文化名市”建设的又一批国字号荣誉落户潍城。

 

    楹联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历久弥新的艺术生命力。近年来,潍城区认真落实潍坊市“四个城市”建设决策部署,把争创中国楹联文化区作为推动“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中心城区文化底蕴深厚优势,积极发掘老潍县历史文化资源,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落实、分工把关”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创建各项工作,把楹联文化打造成潍城区的“全民文化”。

    楹联文化区创建过程中,该区坚持高点规划引领,培强壮大楹联创作队伍,将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区列入《潍城区文化名市建设五年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先后建立了潍州楹联明宗山、潍坊三中、潍城教育等6个分协会,涵盖到城乡、企业、学校;强化突出主题宣传,推动楹联普及全民参与,不断加大社会宣传,提高全社会关注度,以楹联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六进”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楹联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楹联文化创建成果丰硕,以创建楹联文化先进单位为载体,选择基础好、开展楹联活动早的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基层单位,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布建楹联工程。

 

    截至目前,该区先后投资100余万元,统一制作、布建楹联的村、社区、企业、学校达30多处,新打造了楹联文化一条街2条、楹联文化广场2处、楹联文化景区1处,楹联文化先进单位10个,组织创作主题展20余次,发表楹联作品1300余副。《潍州楹联》作为重要宣传阵地,已编印10期5000余册,编辑出版《潍州联语辑录》,收录70位历史名人楹联540多副,填补了楹联典籍和文史研究领域空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