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2月19日上午,一场别具匠心的红色烟标展在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区内举行,3万多张不同年代的烟标展示了我国“百年烟云”,也见证了烟叶复烤厂的岁月变迁。20多位廿里堡烟叶复烤厂的退休老前辈代表受邀参加发布会,并参观了烟标展。 

  烟标展览记录时代变迁,展现祖国河山 

  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的前身是大英烟公司,成立于1917年,是中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烟叶复烤厂。当天,“走进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暨百年烟云·红色烟标展”新闻发布会就在这里召开。烟标,顾名思义即卷烟商标,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品收藏之一,其设计印制、制作水平和风格的价值超出香烟本身。 

  “红旗”“一片红”“欢腾”“18”“日月潭”……20多个红色烟标主题、8大篇章、3万多张烟标展示了百年中国的风雨沧桑,蝶变历程。一张张小小的烟标记载着百年以来不同时代的足迹,不但可以看到国家卷烟工业的发展变化,也可以欣赏到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风土人情、名人风采等。 

  据悉,此次烟标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2019年3月。 

  爱好者收藏30余年,集齐各个时期烟标 

  此次展览的3万多张烟标均是60岁的烟标收藏爱好者马其昌的个人收藏。他自1983年开始收藏烟标,收藏了中国自有卷烟开始至今各个时期的烟标,其中廿里堡烤烟厂生产的“经济”牌烟斗丝和“01”牌烟标极为罕见。“烟盒不仅代表的是烟草,更是一种文化,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记录历史,也能教育后人。”马其昌说,尽管他酷爱收集烟标,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吸烟。 

  此次展览上不仅有反映百年历史的烟标,还有展示百年文园从大英烟公司到烤烟厂变迁的图片。“卷烟、切丝、烤烟的场景历历在目,感觉回到了在烤烟厂工作的年代。”谭希同老人在20世纪60年代进入廿里堡烟叶复烤厂工作直至退休,对烤烟厂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和老同事们看着一幅幅老照片,不由得心生感慨。 

  促进老工业厂区绽放新活力 

  据悉,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老工业厂区绽放新活力,2016年以来,园区充分利用地面5万余平方米的古建筑物和地下约6公里地道群,对历史文化遗迹做好保护性开发利用,发展文、商、旅产业,着力打造潍坊新名片。目前,园区已进驻知名文创企业140余家,规划建设“水晶宫”影视剧场等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特色示范区、时尚聚集地。 

  2018年,园区建设项目已成为潍坊“文化名市”建设的核心支撑项目,成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区,省级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获得“潍坊市众创空间”“潍坊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等称号。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会以此次烟标展为契机,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李廷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