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一幅年画,一个古老的年俗故事;一段题跋,一方鲜活的新年愿景。为宣传和弘扬潍水文化,让“年画重回春节”,潍坊市美术馆组织举办了“杨家埠木版年画题跋展暨年画雕版、印刷、题跋现场体验活动”。 

  杨家埠木版年画书法题跋全国巡展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自6月15日在潍坊市美术馆举行了启动仪式,之后横跨四省、行程八千里,先后在聊城、临汾、开封、宝鸡四城举办了年画题跋展和学术研讨会,走进聊城大学、山西师范学院、河南开封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和八所中小学举办了公益讲座。巡展期间受众15000余人,近百家国家和省市新闻媒体给予宣传报道,谱写了一曲“讲好潍坊故事,弘扬优秀文化”的精彩华章,开创了中国年画史上的先河。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院副院长于友洋向北门大街小学的师生讲解木版年画和书法题跋的相关知识

  22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胡雁副司长一行参观了年画题跋展,对年画和书法相结合的创新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种形式给年画注入了新的活力,重新唤起了人们对年画这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热爱,有力推动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木版年画的保护、整理、传承和发展,十分具有启发借鉴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胡雁副司长一行参观年画题跋展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潍水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展览将古朴的杨家埠木版年画与高雅的书法艺术、精准的年画内涵诠释相融合,演绎了一种全新的文创产品,对传统的木版年画实现了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年画题跋雅俗共赏,接地气,老百姓喜欢,能更好的使年画重回春节。 

   

   

  活动现场书法家为观众送春联、送福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