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潍坊市图书馆联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于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十)在潍坊市图书馆一楼东展厅成功举办了“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迎新春潍坊楹联展。

  此次楹联展共展出展板37幅,内容除楹联起源、发展、名家、趣事等知识外,潍坊历代楹联佳作成为此次展览的特色,明代潍人王洵、清代书画家潍县知县郑板桥、清代金石学家陈介祺、清末学者书法家金石研究者郭麐、清代篆刻家王石经、清代潍县学者宋书升、清代状元书法家曹鸿勋、清代书法家高树棠等潍坊历史文化名人创作、书写的楹联佳作,字体或古朴或俏俊,诱人驻足研读;意境或吟景或抒怀,引人遐想万千。

  体现图书馆主题的楹联作品,如“书盈诸子百家,与先贤对话;馆纳古今中外,任学海泛舟”“长留天地无穷趣,最爱书田不老春”“翰墨图书皆凤彩,往来谈笑有鸿儒”“查史阅经,入得门来皆满足;读诗论典,离开馆时尽欣然”等楹联佳作,生动传神的描摹出读者利用图书馆的日常景象,读来趣味盎然,引人奋进。

  楹联展历时18天,2800人次参观展览。时值春节假期,广大读者、楹联爱好者三五成群相约参观,许多年轻读者在潍坊历代楹联佳作前留连观看,表明楹联这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形式在年轻人心目中仍具强大的影响力。(潍坊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