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喜猜灯谜是庆祝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活动, 2月16日至2月19日(正月十二至正月十五日),潍坊市图书馆举办了以“我们的中国梦——‘谜’恋书香”为主题的“潍坊市第二十一届元宵灯谜会”活动。在元宵灯谜会上,喜闻乐见的流行语点缀在中华古诗词中,传统民俗融合创新元素,潍坊地域文化小吃特色和灯谜的完美融合吸引了2万余名市民热情参与。

  师生齐上阵、全家总动员、上至70岁的老人下到6岁的娃娃,男女老少无不沉浸在猜灯谜的喜悦之中,不少热爱猜谜的“老将”更是备好了纸笔,迅速进入了“烧脑”状态。有人“团战”,有人“独斗”。 “字面理解行不通,我就利用汉字多义,多音,多组合的特点,使其改变原意去理解,答案有可能出来了“。一位猜谜20多年的读者说。

  “有益身心,增长智力。”现场参与猜灯谜的一名中学生边笑边说。今天是他们学校组织一块来的,这是他第一次猜灯谜,虽然有几个没猜对,但他觉得思考的过程很有趣。这次“这些灯谜有我平时背过的文言文也有现在比较流行热门词汇,涉及历史、语文等多门学科,猜灯谜的同时还把功课复习了一遍。

  潍坊市元宵灯谜会作为“山东省特色服务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届。今年的第二十一届元宵灯谜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又与时俱进,增添了不少节日的趣味。元宵节当日,潍坊各分会场多地也举办了比拼、竞赛等多种形式的猜灯谜活动。网络猜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猜制灯谜的队伍里,学习天文地理、诗词歌赋等多方面知识,激发他们学习、读书的兴趣,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