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2月19日,正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安丘市新安街道丘家庄村第十届文化节开幕了,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场独特的文化盛宴。

  上午10点,丘家庄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来观看节目的群众早已里外三层、摩肩接踵。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锣鼓喧天,掌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的人来晚了挤不进去,就干脆爬到广场南面的梯子上去,通过占据“有利地势”来一饱眼福。在这里,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非遗节目“闹台锣鼓”、舞龙灯、萨克斯独奏、舞龙舞狮、划旱船等精彩表演,节目内容真可谓中外荟萃、雅俗共赏,让大家看得如痴如醉。

  非遗项目“闹台锣鼓”表演

   

  军乐鼓表演

   

  扭秧歌

   

  红歌联唱

  在广场南边的“汇文堂”内,十余位书画爱好者正在此挥毫泼墨,前来求字求画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老师,请您帮我写一个‘宁静致远’。”“老师,请您帮我画个扇面吧,谢谢!”大家都拿着宣纸排队等候,现场老师们有求必应,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字画作品就交到了群众的手中。室内墙壁上则挂满了各类艺术作品,工笔画、写意画、剪纸、书法作品等几百幅作品,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合影留念。

   

  求字画的群众排队等候
  
  求得书法好高兴
  
  书画爱好者挥毫泼墨

  此时的丘家庄村内,这边表演正酣,那边笔走龙蛇,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和文化气息,一场饕餮文化大餐让父老乡亲们品尝得津津有味。

  文化搭台

  乡贤村民“唱主角”

  丘家庄自立村以来,就崇文尚礼,秉承耕读传家,逐步形成了爱文艺、爱书画、唱戏道情、舞文弄墨的好传统。村里组建的文艺队、老年合唱队、少儿文艺队、少儿锣鼓队、广场舞队以及众多书画爱好者等都在历届文化节上“唱主角”。在今年的文化节上,表演节目的演员和现场写字画画的老师们大多数都是本村的村民,直接参与本届文化节活动的村民近400人次,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刚满4岁。

  文化节不仅吸引着本村村民,还有许多其他地方的艺术家们慕名而来,与当地的农民艺术家以笔会友,即兴挥毫,现场写诗作画。来自庄头的李振祥告诉记者,他参加丘家庄文化节已经7年了,在这个平台上除了能和其他书画爱好者交流学习外,最大的感受就是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望,对前来求画的群众他都尽量满足,每次看到村民拿到画时高兴的样子,他也会从内心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他希望丘家庄能把这样的文化节继续传承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书画爱好者参与进来,更好地服务群众。

  “今年的文化节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参与的人员也更多。展览的内容除了书法、国画外,还有素描、油画、剪纸、十字绣等;文艺表演也添了新内容,既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还有西洋乐器;今年参加活动的人员中,妇女、孩子更多了,再就是桥北头村、周家楼子村、焦家庄村、付家庙子村、菜园村等周边村庄以及潍坊等地的文艺爱好者也都纷纷前来参加助阵,让我们的文化节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丘家庄文化节组织者之一的扬振生这样说。在这次节会上,他既是组织者,也是表演者,还是主持人。他是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闹台锣鼓”的第四代传承人,带领9名弟子为群众表演了传统技艺。

  声名远播

  外国公使慕名入村“品年味”

  年三十当天,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诺亚蒂公使带着她的秘书和家人从北京自驾来到了丘家庄,参观了大年初一的文艺演出和村民书画作品展,亲身体验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氛围和浓浓的文化气息。期间,诺亚蒂公使对中国的书画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出于国际友谊,丘家庄村决定将村民创作的优秀作品赠与公使。在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后,丘家庄村委将本村四位农民艺术家的四幅书画作品赠与了诺亚蒂公使。自此,丘家庄村的书画艺术走出了国门,成为了促进中外友好往来的桥梁纽带。

  上下同欲者胜。促成这一事件的,正是丘家庄本村的一名子弟——邱在龙。邱在龙在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从事后勤工作。去年,他通过工作关系,多次向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外交公使诺亚蒂推介家乡的文化节活动,激发了公使深入了解中国农村过年习俗的想法,于是便有了外国公使来庄里过年这件事。

  在村里几经打探,记者来到邱在龙家中,并通过电话对他进行了采访。他说:“诺亚蒂公使说她来到丘家庄村之后,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农村的春节文化氛围,特别是一些文艺节目让她感到印象深刻。她认为,这些群众自发的文艺活动在国外很难看到,此行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农村的过年习俗和文化,认为不虚此行。”
  邱家庄村委将书画赠与诺亚蒂公使

  齐心协力

  十年光阴打造“文化名片”

  多年来,丘家庄村人始终秉承富不离书的文化传统,村里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懵懂少年儿童,能“书”善“画”者比比皆是,他们农忙时耕作,农闲工余时挥毫。在文化的传承和熏陶之中,该村民风淳朴、社会和谐,被外界赞誉为最有书香文化的村庄。

  该村党支部书记邱在明介绍,2009年春节前夕,在众多乡贤的提议下,该村发动村内书画爱好者80余人在春节期间举办了“第一届丘家庄书画联展”,共展出了本村书画家的五十余幅作品和一百余幅春联,还有龙灯、秧歌、旱船等文艺表演。丘家庄人用锣鼓传情、以书画怡人,将书画、文娱两个不同门类的艺术形式交融在了一起,既相得益彰,又雅俗共赏,创造了具有丘家庄特色的文化节会。从第八届开始,“书画春联展”更名为“丘家庄文化节”至今已经举办了十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文化节以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初五、十五三天最为热闹,期间集中展示书法、绘画、剪纸、舞蹈、武术及部分传统文艺节目,每次活动都能吸引2000多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本村和外村村民都非常支持举办文化节活动。多年来,大家坚持不求报酬、不怕辛苦,自发出钱、出力、出主意,为游客表演舞龙灯、扭秧歌、跑旱船等节目,非常让人感动。同时,我们举办活动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我们村的‘文化名片’已经在潍坊乃至全省打出了名气。通过举办节会活动,提升了全村的文化氛围和群众的思想觉悟,促进了家庭和谐。去年11月份,省和潍坊市妇联先后到我们村对‘巾帼美家’等工作进情况行调研指导,并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

  “近年来,村庄经济发展、村民生活富裕、乡风村风文明,佳讯频传,人才辈出。目前,丘家庄在不同城市不同学校的教育人才达四十余人,在各大医院、医疗机构工作的医学人才也有四十余人,在党政机关和国企央企工作的人员不胜枚举。更有许许多多的丘家庄子弟成为了社会创富创业模范。更令人欣喜的是丘家庄新成长起来的一代纷纷接过这支文化接力棒奔跑在求学上进的路上。丘家庄文化艺术成为了丘家庄人民引以为豪的精神财富,成为了我们争先创优,上进圆梦的精神力量,更成为了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的前进标杆。”邱在明自豪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