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了传承弘扬潍坊年画艺术,充分展示潍坊年画创作人才优秀成果,2月24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潍坊年画新作展”(潍坊站)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美术馆、于希宁艺术馆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潍坊学院、市美术馆、潍坊诗词学会、市书画家联谊会、杨家埠木版年画院、年画培训班的嘉宾及潍坊8号画馆的小学生共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由潍坊年画培训班负责人任培田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潍坊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开展情况。 接下来,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潍坊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晓光为潍坊学院美术学院在市美术馆设立的“教学实践基地”进行了揭牌。

  为了充分利用年画作品进行非遗传承教育,让青少年感知优秀传统艺术魅力,开幕式上,特别设计了让小学生参与“潍坊新年画艺术制作体验”的公教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潍坊8号画馆的学生们50多人,让他们置身其中切身感触传统年画的制作工艺。在展览现场,潍坊著名年画艺术传承人杨志滨老师带领学生们观看了每一幅作品并详细讲解,他还为大家讲述了潍坊杨家埠年画的历史以及潍坊新年画的艺术特征,现场演示并指导学生们伸手一试木版年画《年年有余》的印刷制作,使大家在欣赏年画艺术同时,也切身体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术的风采。每个小学生都亲自体验了木版年画的印制过程,孩子们都非常激动与兴奋。参与此活动的小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今天的活动,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而且为家乡的年画艺术感到自豪。活动结束后小学生们将亲自印出的木版年画《年年有余》带回家,分享年画艺术带来的喜悦。

  

  潍坊8号画馆的学生们体验活动现场

   

  潍坊8号画馆的学生们展示体验成果

  据悉,“潍坊年画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是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项目从2017年8月底开班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创作和实践活动取得了大量的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学员共创作了145幅年画作品。去年以来,已经先后在北京八一美术馆、恭王府博物馆、山东省文化馆和聊城市文化馆等地进行了巡展。本次展览是巡展最后一站,也是在潍坊的一次总结和汇报展览。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潍坊的广大观众充分了解到项目开展情况和学员创作的成果,推动潍坊年画的传承和弘扬。展览时间为2月24日-3月3日。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在市美术馆三楼举办了“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题跋展学术研讨会”筹备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