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参加活动嘉宾合影

  “梅花含笑迎宾客,翰墨飘香书盛景”。3月10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于希宁老先生诞辰106周年,由潍坊市美术馆、潍坊市美协、潍坊市书协、潍坊市诗词学会、于希宁艺术馆联合举办的己亥“梅香雅集”在于希宁艺术馆院内举办。

  自古以来,梅花便是中国文人和画家最喜爱的创作题材之一。它镇恶辟邪,不畏严寒,傲然屹立,一直被视作中华民族精神之象征。于希宁先生一生喜爱梅花,他喜爱梅花倔犟性格、高洁品质和抗严寒斗风雪的意志。从20世纪40年代起,他就通过笔下的“梅花”表现了中国人民为抵御外辱、民族独立、建设新生活而不怕艰苦、坚贞不屈、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与民族气节,从而享誉全国。

  在于希宁艺术馆院内腊梅盛开的初春时节,我馆特邀潍坊市美协、潍坊市书协、潍坊市诗词学会的有关专家,以“画迎寒遇知音”,本次雅集活动旨在以梅为“媒”,以梅会友,在于希宁艺术馆“梅园”共赏腊梅竞放之韵,共品梅花暗香浮动之幽,共探梅花艺术创作之得,共同纪念于希宁先生一生“三魂共一心”的气韵风骨以及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潍坊市美协主席王居明、潍坊市诗词学会顾问于志超,潍坊市诗词学会会长郭顺敏、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潍坊市书协副秘书长张卫华、潍坊市油画学会副会长任培田、潍城区美协主席孟永胜、奎文区美术馆馆长谭国华、潍州书协秘书长赵洪祥,潍坊三中美术馆馆长董淼,潍坊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陈延云等各位领导和专家。

  雅集活动开始前,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首先在我馆三楼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潍坊市美协主席王居明认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推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市美术馆自成立以来,为美术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本次活动是缅怀于希宁老先生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德的一次很好的活动,让于老的“墨香”与“梅香”共存。他对市美术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把诗界、书界、画界三者会商共建书画事业的做法表示十分赞同,认为可以发展成每年一次的品牌性例会,并说道“每年梅花盛开,就是向各位发出的邀会请柬”。潍坊市诗词学会会长郭顺敏说,艺术是相通的,诗书画不分家,市美术馆邀请市美协、市书协、市诗词学会三方坐在一起畅谈心得体会,进行艺术交流,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她呼吁早日成立潍坊市“诗书画联盟”,为潍坊文化做强做大作出新贡献。潍坊市美术馆馆长黄可表示,本次我市“诗、书、画”界各位专家共同参加于希宁艺术馆己亥“梅香雅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对郭会长成立诗书画联盟的意见表示赞同,认为“诗、书、画”三者同源,都是中国文学和艺术的固有特征,“诗、书、画”融合发展,利用不同的资源共同打造新平台,是十分符合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理念,希望大家互相借鉴、互相鼓励、互相促进,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昌盛。

  

  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在我馆三楼召开专题座谈会

  笔会创作期间,大家写梅、画梅、谈梅,艺术氛围十分浓厚,众多专家学者纷纷吟诗作赋。郭顺敏会长还亲自为大家朗诵诗作,她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在场所有人的称赞。书画家们以腊梅和诗词学会老师的诗作为创作对象泼墨挥毫,写字作画各显其能,现场创作十几幅佳作,大家都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开展了深入地学习交流。

 

  笔会创作现场

  笔会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参加本次于希宁艺术馆己亥“梅香雅集”是一次非常有特色和意义的活动。一是形式的创新。这是我市第一次由美术、书法、诗词界作者在一起写生创作,共商共建文艺事业的发展。二是以自然为师,促进了写生创作。本次以于希宁艺术馆腊梅为写生对象,真正观察到自然状态下腊梅的形象,体验到与传统书本里梅花的形态区别,加深了对腊梅摹写的艺术感受。三是促进诗书画艺术的交融互通,更加体现了中国书画“诗书画”融为一体,相互辉映的传统艺术文化精髓。本次创作活动既通过诗词书画的表现手法抒写了梅花傲骨凌霜的精神气质,又借助梅花的清香雅韵弘扬了中国书画艺术,也表达了对于希宁先生的深刻缅怀。今后各位艺术家将继续从采风中获取创作灵感,以于希宁先生为榜样,深入生活、深入人民,为我市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活动嘉宾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