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4月8日下午,记者从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文展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将于2019年4月19日至23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潍坊市委“63751”工作部署,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高端、特色、节俭办会理念,着力挖掘利用各方面文化资源,着力展示交易国内外优质文化产品,着力打造潍坊“中国画都”、“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等城市文化品牌,积极争创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市场体系,突出“双招双引”,注入新文化业态,持续发挥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潍坊文化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主会场展区面积达40000平米,将突出展示第九届中国画节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以及第十二届文展会九大板块等相关内容。其中,第九届中国画节由学会方阵、院校方阵、学术方阵、名家方阵、专题方阵、综合方阵等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组成。第十二届文展会主要包括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重点文化企业展、亚洲文化创意设计展、木艺匠心红木展、尼泊尔唐卡艺术展等展览内容,并在鲁台会展中心设立文化艺术互动区,组织广场雕塑展等活动。

 

  目前,中国画节•文展会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召开了全市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本届节会各项工作。着重对本届节会的展览策划设计进行调度与专题研究,现已经确定并全面进入制作阶段。各类招商招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加强了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画学会、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中国民协、联合国创意城市联盟等机构的联系,积极邀请专业机构领导与专家出席开幕式。持续加大对本届展会的宣传推介力度,社会影响正不断扩大。今年展会的主要亮点有:

 

 一是本届中国画节学术性强、阵容强大。本届中国画节受到国内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为提升第九届中国画节的作品展出质量,我们调动多方面力量,邀请多家国字号专业学术机构同时助阵,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中国八大美院、全国十家省级画院等将组团携带精品力作助阵中国画节。我们采取特聘独立策展人的方式介入中国画节,利用独立策展人的优势,加大中国画节的招展力度。初步统计,今年中国画节参展画家3000余人,名家大师200余人。本届画节重点打造六大方阵格局。一是学会方阵。由中国画学会、中国工笔画学会及中国女画家协会联合组成的学术方阵,包括大美中国•壮丽山河——中国画学会理事山水画作品大展、工在当代•致敬经典——中国工笔画学会经典学术作品展和中国女画家协会作品展三大展场。二是院校方阵。由全国著名美术院校和十家著名画院组成,全面展示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天津美院等各大美院的中国画艺术教学成果。全面展示天津画院、江苏画院、福建画院、广州画院、广西书画院、四川诗书画院、甘肃画院、重庆画院、山西画院、山东画院等十大画院的艺术风采。三是学术方阵。由时代新风•中国方向——方向都市水墨作品展、时代新风•水墨新境——刘西洁、方土、张望新水墨作品展、传承开拓——全国中青年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学术一百——百名山东省中青年画家中国画作品展等学术性展场组成。四是名家方阵。由时代经典——全国中国画大家作品展和中国画名家的个展组成。五是专题方阵。由时代新跡•花间逸趣——全国花鸟画名家邀请展、时代华章•格物求新——全国人物画名家邀请展、时代新跡——全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及两岸四地——港澳台和大陆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等专题展场组成。六是综合方阵。由全国各地艺术机构、画院等推荐的艺术家个展、联展及题材专题展组成。力争把本届中国画节办成公益性强、学术性高、受众面广的一届高水平的中国画艺术盛会。

  二是文展会各大板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本届文展会按照“突出政治站位、提高专业水准、体现艺术为民、丰富展览内容”的思路提升展会档次。几个主要板块特色各异。

  一是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由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民协共同主办,邀请了近80余位国家级民间艺术大师、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山花奖”获得者参加,集中展示年画、木雕、石雕、刺绣、漆器、烙画、香包、剪纸、风筝等50余个艺术门类的民间工艺品,为提高展出的互动性,部分民间艺术大师还将现场展示制作工艺,让市民群众亲自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

  二是和•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设置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专题区域。展示国内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等专业院校93件作品,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学院、国立群山大学艺术学院的45件作品,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院的40件作品,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工艺美术学院35件作品,以及俄罗斯的15件作品,共计228件不同艺术风格的当代艺术精品。由中央美院成立策展团队负责总策划,每个国家策展又相对独立,既体现个展独特性,又使整个展区有效融合。展览突出各类当代艺术作品创作手段、材料媒介、创作地域的不同,体现艺术的多元性与“和”的包容性。

  三是陶瓷陶艺艺术名家精品展。参展的国家级大师16人,其中江西省景德镇组团10名国大师参展,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戚培才、蓝国华等实力派陶瓷艺术家。除大师外,还有20多位中青年实力派艺术家参展。整个展览省级以上工艺大师占65%,体现了整个展览的艺术性、学术性。参展作品来自江西省景德镇、江苏省宜兴市、广东省潮州市等11个省市,涵盖了国内大多数窑口和主要陶瓷艺术产区,展览陶瓷陶艺作品达10000件,具备全国陶瓷展展览规模。

  三是配套活动主题突出、精彩纷呈。节会期间将举行中国画节•文展会开幕式、2019年中国艺术金融年会、中国山水画学术报告会、新时期省市美协工作研讨会、中华艺术龙——中国画名家绘龙头蜈蚣风筝活动、潍坊市2019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潍坊民间艺术家与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进行贸易洽谈会、中国画都游等多项活动。同时,在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组织“2019中国北方民间说唱交流会•第十六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1532文创周”、“鸢都之邀——‘潍坊滨海旅游杯’国际诗书画双年展”等25项分会场活动。特别是为深入贯彻全市“工作落实年”部署暨“双招双引”对外开放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中国画节、文展会平台,进一步做好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将在文展会主会场举办潍坊市2019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目前,拟现场推介的重点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项目18个,拟现场签约的新进文化和旅游项目5个,对61个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编印招商册宣传。针对主要来潍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客商代表,拟邀请铁狮门(中国)基金、中国旅游集团、广州七天连锁酒店、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梦幻科技集团、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有限公司、深圳笔克集团、台湾东洋华影万丽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30位重点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四是可见之诗—中国油画风景作品邀请展(2019)。以“庆祝建国70周年,描绘祖国大好河山”为主题,集中展出詹建俊、靳尚谊、许江、范迪安、闻立鹏、钟涵、张祖英、闫振铎、杨飞云、谢东明等十位中国油画界顶级名家的近30幅精品力作和30余位“可见之诗”历届获奖画家的150幅优秀作品。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闫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祖英将出席本届油画展的开幕式。此外本次展览将打破单一作品展示的思路,采用沉浸式、体验式展览的方式,将绘画作品同展厅环境、影像、活动结合起来,使绘画作品同观者产生全方位、多感官互动,变视觉“可见”为多元化的“可体验”感观也成为该板块一大展示亮点。

  五是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2个国家20个创意城市参展,展区设国际创意长廊和活态文化空间两大板块和火与土的艺术、针与线的舞蹈、手与风的对话、丝与机的韵律、无声的艺术世界等五个文化空间,借助活态展演和立体空间展示,给广大市民观众交流分享世界多样性文化的创意故事。

  六是亚洲文化创意设计展。邀请了来台湾、中国大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亚洲插画年度大赛”优秀作品以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参展,充分展现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在此期间该板块还将邀请国内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召开“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论坛”,以进一步探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有益经验和创新模式。 

  本届中国画节、文展会将以全新的面貌向社会各界、向广大市民展示,将给广大市民呈现一届不一样的中国画节、文展会。(潍坊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