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捧一抹阳光,踏四月微风。4月19日,第九届中国画节·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鲁台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在文展会上,潍城区青年路小学的农民画极具特色,受到了市区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他们看到孩子们将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装饰到圆木片、帆布包、体恤衫、灯笼上时,都赞叹不已,并与孩子们交流绘画的方法,鼓励孩子们说:“你们要更好的传承民间艺术,这种事情不仅仅是画家们能做的事,也是孩子们能做的事,你们继续把潍坊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开心地邀请孩子们合影留念。

  民间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潍城区青年路小学开设了农民画课程,成立了农民画社团,每周四下午活动两个小时,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学校综合了各地优秀的农民画特点,丰富发展我们潍坊的农民画。每一幅农民画仿佛都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表达了我们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用画笔描绘新生活,充满了农民的美好愿望。它吸收了民间剪纸、刺绣、布玩等艺术形式和表现方法。农民画构图饱满,想象力丰富,色彩艳丽,具有独特的传统装饰美,被誉为“东方的毕加索”。

  学校对农民画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儿童画与农民画的结合。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创造出具有儿童稚拙的“儿童农民画”。二是农民画装饰风筝。三是农民画装饰灯笼。灯笼画作为民间美术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我们用色彩艳丽的农民画来装饰灯笼,增强了农民画的视觉冲击力,使灯笼画一下子走进了一片新天地。四是农民画装饰体恤衫、帆布袋、圆木桩、纸伞等,用不同的媒材展示农民画的装饰性,各具特色,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农民画更好的美化了生活,增强了学生将民间艺术用于日常生活的能力和意识!

  本次文展会充分体现了我校艺术教育的独特风格,彰显了深化素质教育的成果。大家在文展会上见到的这些学生的创新作品,无不深深地被打动。

  学校将在潍城区教体局的领导下,积极践行"新为教育",以"新样态学校"的打造为契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立足"童音课堂"深化农民画教学研究,落实美育教育,走出富有学校特色的"儿童农民画"研究之路。学校会紧紧围绕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真正办好有品质、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师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