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万众聚沂山,盛典谱华章。5月11日,沂山风景区东镇庙广场上高朋满座、欢歌悦舞,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己亥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在此隆重举行,应邀嘉宾、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10000多人齐聚东镇庙,在大美沂山钟灵毓秀风光中品位文化节浓郁的文化气质。

  “九州皆有镇山,所以阜民生,安地德也”。沂山为五镇之首,己亥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传承古代传统祀典礼仪,融汇当代时尚文化元素,以礼仪、歌舞结合为载体,完整复刻了整个祀山过程,充分展示了古代祭仪的神圣庄重,寄托了人们对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让人们穿越时空,感受了中国古代礼仪文化的神奇和魅力,领略了中华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

  博大精深的祀山文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东镇沂山祭仪”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9点18分,在沂山风景区东大门广场举行“四镇来贺,福门大开”2019年沂山“开福门”仪式 。山东画报社摄影创作基地、山东高校摄影学会沂山创作基地、东营胜利油田诗词学会、潍坊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沂山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同期举行。山东省文联委员、《山东画报》社总编辑、山东摄影家协会主席谷永威致辞,副总编辑姚沅志,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山东高校摄影学会执行主席胡德定,临朐县政府副县长张惠玉,中国石油大学成教学院党委书记、胜利油田诗词学会副会长王玉宝,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临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维政,美国天普美术学院院长,潍坊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主席赵建民,临朐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李本元,分别为基地揭牌。

  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临朐县政府副县长张惠玉等县领导共同开启了“万名企业家、高科技人才进沂山”活动。

  在开福门仪式上,临朐县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宣读祈福祝辞,四大镇山领导齐聚东镇沂山,同其他领导嘉宾共同开启沂山福门,迎接祀山大典第一缕阳光。五镇大汇演的精彩演出,突出了五镇特色文化,寓意祈福,国泰民安。

  10点18分,在临朐县沂山风景区东镇庙,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式暨己亥年东镇沂山祀山大典拉开帷幕。祀典开始前,《箫韵乐舞 九龙汇汶》乐舞表演阵容宏大,视觉冲击力强。“箫韶九成,凤凰来仪”舜帝曾演奏其乐,箫韶因此而得名,成为历代帝王巡游、祭祀等高规格礼制乐舞。沂山为祈福镇山之首,历代帝王祭祀祈福之圣地,箫韶为曲彰显其厚重的文化气息。“九龙汇汶”提炼自沂山传说典故。龙是中华民族之图腾,帝王之象征,九龙更是古代礼制中最高规格之体现。以礼仪、歌舞结合为载体,乐舞表演引出九龙,九龙舞动汇聚至东镇庙大殿前,与乐舞表演融为一体,再现传统文化中祭祀镇山的宏大场景,寄托人们对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感受中国古代礼仪文化的神奇和魅力,打造镇山文化和旅游文化新高度,为沂山文化节品牌再添新华章。

  在庄严肃穆的道乐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元君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致辞;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顾建华宣布第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开幕。本次沂山祀山大典,邀请了省内外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四大镇山代表及旅游业同仁等各界嘉宾1000余人。

  在东镇庙,九龙图腾,祀山大典正式开启。庄严有序的祀典仪式在击鼓鸣钟声中开始,东镇沂山乡民礼敬三牲;主要来宾、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礼敬献花;企业界代表礼敬上香;主祭人奠酒致祭、颂读祭文,全体人员行三鞠躬礼;钟鼓悠扬,回旋在庙宇上方,心香缭绕,寄托着虔诚祈祷,古祭台上,八佾舞仙袂飘飘,娱神告祭,典礼告成。

  祀山仪式结束后,一位老人和三百名儿童身穿汉服,齐聚东镇庙广场,传颂国学经典《弟子规》。老人领读,引出儿童诵读。诵读内容为国学经典名篇,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活跃了沂山文化节文化氛围。

  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同登玉皇顶。在玉皇顶广场举办了“五镇聚顶,福传四方”向祖国献礼《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大合唱。弘扬中国主旋律文化,提升沂山文化节整体品牌高度。在沂山极顶汇聚来自五镇的祝福,福传四方,向祖国70周年献礼。

  据悉,在沂山文化节期间,将依次举办“万名企业家、高科技人才进沂山”“重走沂蒙路”万人徒步登山、向祖国献礼千人大合唱、“灵气所钟 山珍本位”临朐“灵”食沂山展销会、第十二届中国(潍坊)文展会沂山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驿站进景区志愿活动、“学习强国”达人大美临朐行、全省社科界传承红色基因研讨会、沂山红歌会、庆祝建国70周年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大美临朐无人机航拍大赛、“红色沂蒙 舞动沂山”创意舞大赛、沂山全羊美食节等十三项系列活动,为各位宾朋准备一场优质的旅游盛宴。(潍坊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