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庆祝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提高少年儿童动手实践能力,传承非物质遗产文化,6月8日上午,潍坊市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潍美手艺·传承非遗”端午节面塑活动暨“潍美手艺”实践坊面塑开班仪式在潍坊市美术馆三楼展厅成功举办。山东艺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潍坊工作站副站长、面塑项目导师、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秘书长赵日文老师给50余名少年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面塑体验课,让他们感受到了面塑独特的魅力。 

面塑体验

  活动中,赵老师先向少年儿童介绍了面塑的历史文化以及端午节的风俗来历。让大家对传统节日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接着,赵老师结合端午节吃粽子的风俗习惯以及少年儿童特点,教他们做“小粽子”。赵老师先揪下一点面搓成圆形,再把面泥和在一起搓成水滴状,面团在老师手中几经捏、搓、揉、掀,顷刻间,栩栩如生的“小粽子”作品便脱手而成。活动现场少年儿童对面塑制作的热情高涨,赵老师通过分步展示的方式跟少年儿童互动,并给每位少年儿童进行手把手指导,让他们能够“听、说、做”相结合,得到更好的体验。不少家长也热情地参与进来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活动结束,少年儿童纷纷表示通过今天活动,不仅了解了端午节的知识和潍坊面塑发展历史,还锻炼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家长们也表示一上午的面塑课和孩子一起很充实很快乐。 

  “潍美手艺”实践坊是潍坊市美术馆针对少年儿童开展的一系列非遗技艺手工艺课。潍坊市美术馆将继续依托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验活动。 

  “翰墨薪传”端午节铅笔绘画活动 

  6月8日下午,潍坊市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翰墨薪传”端午节铅笔绘画活动在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居委会三楼实践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潍坊市美术馆馆员王昆老师和公教部鲁潍老师进行授课讲解。 

  本次活动中,学员通过已掌握的素描技法运用铅笔、炭笔、碳条等绘画工具来描绘与端午节有关的主题作品,通过绘画实践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从而增强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本次活动也是2019年“翰墨新传”成人公益素描班开展的第六次课程。在此期间,学员们收获许多,从素描零基础到掌握丰富的素描知识和素描技法。市民纷纷表示对潍坊市美术馆举办的“翰墨新传”公益班表示认可与支持,公益班的举办不仅让市民对绘画艺术开阔了视野,而且还增长了认识、交流了经验,提高了审美与修养。 

  据悉,潍坊市美术馆举办的这两次活动是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城区文明办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其中的两项,通过活动的举办,让更多市民朋友老百姓以及青少年在真真切切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非遗技艺带来的乐趣,加深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做尊老敬老的贤德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