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城古称潍州,有两千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历史上,潍城名人辈出,公孙弘、孔融、郑板桥等留下鲜明文化印记,十笏园、万印楼等历史遗存保护完好;白浪河湿地、浮烟山、大于河等名胜风景宜人。这个夏天,漫步潍城,风景这边独好。

  在孕育城市性灵的母亲河——白浪河拥绕下,潍城的文化底蕴在此孕育升腾,一缕烟水氤氲,涤荡千年。“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郑板桥的这首《潍县竹枝词》是你走近潍城最初的指引。

  走进潍城,必绕不过十笏园。十笏园位于胡家牌坊街中段,是中国北方地区的古典园林袖珍式建筑,有“鲁东明珠”的美誉。整座建筑坐北向南,青砖灰瓦,主体是砖木结构,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因占地较小,喻若十个板笏之大而得其名。1988年,十笏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沿东风街西行,过了十笏园文化街区,由芙蓉街向南一转,从城市的繁华进入老巷深院的静谧处,步行百余米,路西一栋青砖黛瓦、古朴典雅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名闻遐迩的万印楼。万印楼原来是陈氏宅第,由清代著名金石学家陈介祺于清道光三十年始建,因收藏古印章七千余方而得名“万印楼”,闻名中外的“毛公鼎”曾在陈家收藏58年。

  现存万印楼、十钟山房、南厅,占地面积约377平方米,1992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次年,潍城区修缮并建立“陈介祺故居陈列馆”。2018年9月2日,以国宝毛公鼎为原型放大铜铸而成的“金石之都”宝鼎落成,其高3.3米、直径3米、底座高0.8米,内刻铭文497个,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铜制毛公鼎。

  以“风筝”雕塑为城市坐标的安顺广场,是这个夏天健身锻炼的好去处,红、蓝、黄、绿、黑三角形柱擎天而立,从上空俯瞰,与不远的鲁台会展中心交相辉映,彰显出城市的韵律与活力。

  荷风送爽夏日长。漫步在自怡园,人们内心沉静下来,园内湖、亭、廊、台、楼阁、水榭建筑环绕,青筠别馆、自怡阁、湖山真意等系列名胜与山石、湖水、树木、花草融为一体,是闹中取静的一处怡情愉悦之地。

  绿树掩映,小桥流水的大于河畔,风乍起,摇动一片夏荷,这是城区仅次于白浪河的重要的景观河流,马上,荷花绽放,荷叶田田的时节就来了。

  如果你想在城外,找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它必须有亭台轩榭、草庐茅舍,它的布景要师法自然,信步期间,它要绿地葱郁、鲜花织锦、流泉鸣弦……浮烟山森林公园这些都有。除此之外,国际风筝放飞场、浮烟宝塔、浮烟山水库等景观也不容错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