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学生中宣传普及中国花鸟画大师郭味蕖、于希宁艺术精神。7月14日,潍坊市美术馆配合“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希宁作品联展”,特别设计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公教活动。

  公教活动1 “小小讲解员活动”

  在二楼展厅现场,潍坊市美术馆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新一批“小小讲解员”们迎来第一次讲解,他们正式上岗为市民提供本次展览的志愿讲解服务。

  

  “小小讲解员”刘小添正在为观众讲解《铁柯百岁壮》

   

  “小小讲解员”正在为副市长马清民讲解

  “小小讲解员”刘小添正在为观众做精彩的讲解:“《铁柯百岁壮》画的是铁树树苗。十分写意的用笔,使得画面灵韵生动。画中的这棵铁树树苗生长在山东艺术学院校园内,山东大学园艺系专家王玉华一直辛勤地照顾着它,而这位老先生现在已经105岁了,和于希宁先生年龄相当,他们是至交。画面落款“铁柯百岁壮无违,仍借翁年乐竹扉……”刘小添不仅熟悉了作品的作者、创作的背景等,还能运用身体语言声情并茂地为市民进行讲解。潍坊市美术馆20余名“小小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家长们纷纷表示:“培训的内容很好,有助于孩子对潍坊美术花鸟画历史的了解,加深对郭味蕖、于希宁两位中国花鸟画大师的认识。一周培训下来,孩子自信了,胆大了,懂礼貌了。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小小讲解员”从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用属于自己年龄段的语言引导观众参观学习。活动培养了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小小讲解员更加融入美术馆的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让美术馆真正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

  公教活动2 “于希宁绘画木刻艺术印制” 活动

  “于希宁绘画木刻艺术印制”的公教活动在潍坊市美术馆一楼展厅成功举办。潍坊市美术馆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白描手稿,邀请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于友洋先生刻制成了木版,让小学生参与艺术印制。这是国内首次创新性的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白描手稿刻在木版上进行美术教育方法的尝试,让小学生感受中国花鸟画艺术的同时,弘扬传播于希宁艺术精神,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潍坊市美术馆馆员刁伟枝为大家演示版画的印制

   

  小朋友体验版画的印制过

  本次活动特邀阳光美校、裴国夫艺术学校的学生们30余人参加。在展览现场,潍坊市美术馆馆员刁伟枝为大家讲述了潍坊杨家埠年画的历史以及潍坊新年画的艺术特征,现场演示并指导学生们伸手一试于希宁绘画《枇杷》的印刷制作。每个小学生都亲自体验了木版画的印制过程,印制完成后孩子们根据木版画色彩的特性完成了画面的上色。孩子们都非常兴奋,纷纷踊跃动手印制。孩子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今天的活动,不仅了解了两位国画大师的艺术特色,而且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结束后小学生们将亲自印出的版画《枇杷》带回家,分享非遗文化带来的喜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