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7月19日上午,潍坊核雕艺术培训班在十笏园非遗空间二楼成功举办。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副科长扈炳鑫,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潍坊市核雕协会会长刘斌,以及部分潍坊核雕协会会员、代表性传承人、爱好者、从业人员等共60余人参加。

  潍坊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以潍坊核雕为代表的传统手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生活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潍坊核雕主要以桃核为原料,巧妙地利用桃核上纵横无序、深浅不定的麻纹,雕刻出栩栩如生的景物形象,是一种精湛的微雕工艺,在全国独树一帜。2008年6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振兴传统工艺,培养优秀潍坊核雕艺术人才,创作出更多符合现代审美需求、融入当代生活的核雕力作,让更多优秀核雕艺人参与传统工艺创新应用探索,使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命力,全方位助力潍坊非遗保护的创新发展与活态传承。

  据悉,本次培训周期约为3个月,届时将邀请省内外核雕知名专家和潍坊核雕各级优秀传承人担任主讲老师,以《金玉满堂》《福寿三多》《事事如意》等作品为实例,采取集中理论学习、现场创作指导、学习成果交流等多种方式授课。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我们能挖掘、发现和培养一批年轻核雕人才,不断适应时代变化推陈出新,实现潍坊核雕产品价值、文化价值、市场价值的有效转化和提升,让非遗保护在现代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