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高新区清池街道,人们还保留着让所有人都为之坚守的仪式:中秋蒸月儿,孩孩念月儿,户户供月,人人赏月……一年之中,月亮最大最圆的时候,清池街道的千家万户都会通过传统的仪式温暖彼此,遥寄相思。 

  清池文化是念月文化,清池人是“念月人”,近年来,清池街道人不忘过往,心怀梦想,以念月文化为底色,绘制出一张承前启后的宏伟蓝图。 

  念月文化是清池发展的“土壤”,对念月的坚守,让清池文化得以传承,并促使清池文化在新时代生发成四种精神:厚积薄发的争先精神,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上下同心的团结精神和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这些精神融入在清池党员干部和每个人的血液里,使得街道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实现了一步步的跨越和发展。 

  万物生长,皆源于种子。在清池街道,甄选干部比农民选种子还要认真。如果说“三个一”是为了选出优秀种子,那么“八步工作法”就是让不作为者逐步淘汰,逐步完善的体制机制不仅对党员形成了震慑和约束,而且净化了干部队伍生态。街道把最严的纪律亮到底,使整个清池形成了史上最团结的班子,实现了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 

  为了还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清池街道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刮骨疗毒的决心进行刀刃向内的改革。关停“散乱污”企业、发挥网格作用、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大力倡导环境保护……在清池街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环境变好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清池街道还获得了“国字号”招牌——国家卫生乡镇荣誉称号。 

  为实现进一步发展,街道不畏艰难、厚积薄发,重点推动产业振兴。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精心甄选“种子”,为家乡的繁华埋下“希望”。现如今,盛瑞8AT配套产业园的88.4亩发展空间在古老的浞河边生发、蔓延,歌尔来了、华滋来了……一个个全球颇具影响力的企业纷至沓来,念月声作为“集结号”,勾连过往,凝聚亲情,让更多人从附近或千里之外赶来,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家乡的繁荣正沿着那条古老的月亮河,和产业、城市、田园相织相融。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并促进城市发展。念月文化滋养了“重情、感恩、逐梦”的清池人,让他们永怀梦想、敢为人先,演绎出《快马加鞭未下鞍》,续写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传唱出《梦想照在月亮河上》……如今的清池街道,在月亮的见证下,在一条河流的导演下,城、乡正在不断融合,从“接合”向“结合”不断演变,传承有序的文化凝聚,不仅使清池发展更加稳固,也保证了精神内核的代代相传,成为清池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