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铮铮铿铿、余音袅袅,往来人群纷纷被古朴的琴瑟之声所吸引,背景的电子屏幕里播放着高新技术产业取得的发展成绩,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潍坊展区,正在合奏着传统与现代文化的激昂交响曲。 

  本次潍坊展区以“遇·传统见未来”为展示理念,分为“遇·文哉鸢都”“遇·创新之城”“遇·千年潍水”三大展示单元,分别对应潍坊城市形象、文化强企以及非遗文化。潍坊馆携本土文化强企歌尔股份、中晨艺术小镇、齐鲁酒地、弘润温泉小镇、华晨彩装、正金年画强势而来,一场融汇传统非遗与现代科技、现代文旅的奇妙之旅在此开启。 

  记者来到传统文化展区,剪纸、风筝、泥塑等富有潍坊本土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停留。来自济南市的高先生拿起手掌大小的精品风筝仔细观察,“我的老家就是潍坊,这次文博会上看到来自家乡的文化产品如此受大家欢迎,心里很是高兴,准备买一个回去作为纪念。”高先生对记者说,除了风筝,他还对其他许多来自潍坊的民俗小玩意儿产生了兴趣。 

  明末的魏学洢的《核舟记》中如此描绘核桃雕刻技艺: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形态。在传统非遗展区,记者便领略了来自潍坊本地的核雕艺术,现场展示有《五子闹苍穹》《丝路》《和谐盛世》等作品,精雕细琢,惟妙惟肖,可谓“技亦灵怪矣哉!”据现场手工艺人介绍,潍坊核雕大约始于清末,并于本世纪初时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奖,主要是用桃核为材料,并巧妙地利用桃核上的自然麻纹雕出各种生动的景物,为潍坊地区的特种工艺之一。 

  不远处的木版年画展区,创作者以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艺术表现形式,精心推出了《七十年沧桑巨变》木版年画作品,记者看到,这些作品既有传统年画画面紧凑圆润、色彩浑厚鲜艳的特点,又在题材上推陈出新,把乡村振兴、反腐倡廉等时代命题融入传统艺术,不仅反映了时代风貌,更让古老民间艺术再次焕发新的生机,为文化产业注入发展动力。    

  会上还展示有昌邑丝绸、高密剪纸、青州石刻等文化产品,伴随有高密茂腔和诸城古琴现场表演,游人纷纷被文化气氛笼罩,流连忘返。“纸花如雪漫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一代书画名家郑板桥诉说的,正是鸢都潍坊流传千年的人文气息。 

  一边联系历史,一边拥抱未来。 

  在“创新之城”展区,不少游客戴上最新款的VR眼镜,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独特视听体验。据介绍,歌尔股份在本次文博会重点展示了优质的音响设备,并开展以未来感、科技感等为主的VR、AR产品体验活动,全方位展示潍坊文化科技创新水平。在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区,重点展示高端定制酒和特色文旅商品,并现场进行鸡尾酒调制演示等,十分吸引眼球。 

  如今,伴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旅游、文化研学、AI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文化生活、文化旅游和现代科技,不仅渐渐走进潍坊人的平常生活,更是作为靓丽的文化名片吸引省内外游客的持续关注。(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