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23日,2020年画“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论坛在山东省潍坊市举办,年画项目保护单位代表、传承人代表、专家代表、媒体企业代表及主承办负责人等共160余人出席了论坛。

  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手艺网、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作为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的重要环节,“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论坛以推动年画传承发展为导向,探寻年画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创新发展模式,深入探讨年画内容创作与人才培养、年画核心价值传播与年画设计应用、品牌构建与市场转化等重点问题。

  “新创作”论坛中,通过多元创作群体的分享展示、专家现场评议互动等环节,共赏、共评、共谈年画“新创作”,该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博主持。

  作为保护单位代表,天津杨柳青画社副总编王海玲、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文化馆管理部副部长怀念、武强年画博物馆副馆长马习钦、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和旅游局非遗中心主任王瑞海、临汾市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馆长赵国琦等对近年来保护单位围绕年画新创作、人才培养等开展的相关工作及年画新创作成果进行了展示、介绍。杨家埠木版年画社副社长杨志滨、高密扑灰年画传承人吕虹霞、潍县木版年画传承人张运祥、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邰高阳、绵竹年画博物馆创作部主任章昉、四川大学艺术设计系讲师侯汝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赵郁竹、开封木版年画市级传承人李力和吉林省领域创意产业集团执行董事夏远昭、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和佛山得米得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周敬雄等代表性传承人和设计师从具体案例入手,对近期新创作的相关实践及案例进行分享、展示。

  针对“新创作”的作品分享,在专家评议互动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陈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王连海、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刘莹、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邰高娣、山东大学教授刘燕、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王坤、山东艺术学院年画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赖冰梅、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晓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赵罡、四川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振宇、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侯波、山东艺术学院年画雕版博物馆馆长吴军分别对新创作分享者的作品进行了评议,对创作分享者提出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互动解答并对年画的新创作提出了观点和建议。

 

  

 

  新传播论坛从传播角度入手,分享讨论年画在当代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创新报道展现形式,更好地展现年画新风貌。传统媒体、新媒体、动漫、短视频、院校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媒介及案例入手,深入探讨年画在当代的传播形式,论坛由中国手艺网内容中心主任郝秦玉主持。

  

 

  光明网经济编辑部产经编辑室副主编赵艳艳、央广网文化主编方永磊、中国日报网英文编辑朱林勇、中国经济网会展中国频道主编周宇宁、中国文艺网战略开发部主管王渝、《文化月刊》杂志主编李克亮、《旅游与摄影》杂志副主编谢阮红、潍坊电视台运行部主任周军、大众网记者范素娟等传统媒体代表介绍了所在媒体平台及现有传播形式,分享优秀传播案例和传播经验,并结合自身平台特点,对年画传播活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作为新媒体及动漫行业的代表,南京青娱文化负责人何聪、杭州字节无穷科技有限公司(奇人匠心)负责人毕锦华、北京忆光年影视制片人孙敏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委员梁丽媛、四川大学动画专业本科生项锦波等结合具体案例,介绍年画可传播与推广的新方式。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杨红从非遗传播角度,对当代年画的传播方式、传播实践到传播内容进行了相关分享。

  

 

  新应用论坛从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入手,展现年画的“新表达”,扶持新题材及新作品的市场转化和销售渠道,为年画的持续传承与发展提供新动力,论坛由华风美物 CEO 李天宇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张宝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焦振涛、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章莉莉、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淑锦、南京艺术学院纺织品与纤维艺术设计系主任王建、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易平、青州农民画院院长宋晓、潍坊市书画家联谊会会长李宪忠、国金产品副总经理周颖、军涛文化总经理张永涛、那十次创始人刘藻、香港特想文创集团总经理张凡、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传宇、于小菓品牌总监胡彦等嘉宾进行了发言,结合创作经验与平台特征,对年画新应用成果或相关实践予以分享,并对未来相关品牌与年画合作的潜力空间提出建议。

 

  论坛结束后,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受主办方委托主持了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座谈会,召集、组织年画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家学者、相关院校、艺术家、设计师、企业及专业机构代表组成“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表决通过了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章程。 

 

  年画从千百年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产生,并不断丰富体裁,每一福精美的年画背后都饱含历史文化、民俗风貌与匠心技艺,代表了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和期盼。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大众审美的变化,对年画的应用载体、场景均提出了新的需求,“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论坛从创作、传播、应用入手,对年画在当下的传承、发展与创新给予了可行的案例经验及建议,有力推动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振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