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近年来,潍坊市科技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注重“展教融合,以文化人”,持续推进全方位免费开放,着力建设现代科技场馆体系,以展览展示活动新突破新进展,实现建设美丽科技馆的新格局新水平,初步打造成为新时代科技教育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普旅游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12月3日,记者从市科技馆获悉,市科技馆今年共免费接待社会公众突破50万人次,在社会专业调查统计机构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市科技馆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均为100%。 

  以常设展览为根本,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 

  科技馆作为服务民生的窗口阵地,实体展馆和常设展览是发展的根本。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市科技馆以社会公众“满意、高兴、赞成、答应”为根本标尺,注重社会办馆、开门办馆、阳光办馆,持续做好常设展厅、巨幕影厅和创客空间等全方位免费开放。 

  市科技馆常展厅设有六大主题展区和五大体验区域,其中融昌乐宝石、潍坊风筝、临朐化石、豪迈轮胎、北汽福田、歌尔声学、潍柴动力于一体的潍坊科技之光展区,讲述潍坊故事,突出文化元素,成为地方特色鲜明的主题展区。 

  为适应公众的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市科技馆加大3D巨幕影院和定时体验展品免费开放的密度力度。为强化便民利民惠民,积极推进服务流程再造,在持续坚持“免费不免票”和确保安全管理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发布新的《免费开放公告》,明确规定每位成年人凭有效证件领取免费票,可携带两名未成年人进馆参观体验,省去未成年人凭户口本领取免费票的麻烦,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市科技馆免费接待社会公众突破50万人次,在社会专业调查统计机构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市科技馆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均为100%。 

  以临展活动为补充,培育免费开放新动能 

  临展活动是科技馆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略海洋等中心任务,市科技馆先后精心组织了“海洋科技”“VR虚拟现实”“全球机械百音盒”“脑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学”等临时展览,受到了公众的普遍欢迎,提升检验了市科技馆的公共服务能力,成为科普惠民新亮点。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科技馆承办的潍坊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普展,以“传播科学·传递梦想”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新旧动能转换5大板块,近70块展板图文并茂地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全市科普工作新成果新风采。一个多月时间,共有4.5万人次参观观摩,社会反响强烈。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市科技馆的科普展也得到省科协表彰表扬。 

  以科普活动为带动,活跃了科普教育氛围 

  科技馆作为没有围墙的社会大学,展教工作说到底,展是基础,教是灵魂。因馆制宜,市科技馆相继策划组织了科学小实验、科普剧表演等科教活动,与潍坊学院、文华学校、市实验学校等建立了一批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加强馆校合作,不断拓展科技教育的内涵和外延。这些在5个县市区建设的6处校园流动科技馆,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科技文化成果全民共享,成为全市科技教育的亮丽风景线。 

  注重问题导向,突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等主题,市科技馆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主题讲座、岗位练兵、拓展训练等活动,让干部职工知全局、懂本行、精业务。定期举办科普大讲堂、科普嘉年华、科普志愿服务、创客教育等活动,成立科普志愿者队伍,先后3次为社会提供“组团式”志愿服务,相继举办“经典诵读”大赛、职工运动会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初步形成“党建带群建”“党建带社建”的工作格局,科普志愿服务模式被中央文明办宣传推介。 

  市科技馆还利用“快闪”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成功举办“致敬伟大祖国快闪活动”,近千名社会公众齐聚市科技馆,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声律启蒙》等歌唱祖国主旋律,快闪视频在馆内LED大屏循环播放,激发全社会的爱国热情。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建统领保障 

  市科技馆不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充分利用“四点半”党校,每月一次支部生活日和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形成常态。持续深化“亮党员身份、比优质服务、树窗口形象”活动,打造了一支熠熠生辉的“红色服务队”。每季度开展以懂展品操作、懂讲解服务、懂安全疏导为主要内容的“三懂”实践考评,并与评先树优和绩效考核紧密挂钩,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软实力”,打通科普教育“最后一公尺”。 

  坚持走出去,今年市科技馆组织业务骨干赴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履职服务能力。对3D打印体验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免费开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打造工作新亮点,不断满足市民科技文化需求,着力提升市民科技文化素养。持续加强窗口党建工作,打造窗口党建模式的做法,在全省科协系统予以宣传推广。(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