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年画是我国传统工艺和民间美术的典型代表,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符号之一,承载着我国人民对平安幸福的祈愿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推动年画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赋予其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11月22日至24日,“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的年画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设计师、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集思广益,探讨年画振兴的措施、方法和路径,谱写了年画传承发展的美丽篇章。

  年画搭桥   

  共话创新传承新模式

  “潍坊是年画的故乡。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让全国的年画非遗传承人、专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切磋交流,赋予了新时代年画传承与发展更多内涵。大会通过倡议发布、论坛对话、考察走访、主题传播等环节的开展,鼓励年画新创作,赋予年画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为推动年画融入时尚与新消费,形成新的业态,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说。

  大会中,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等在“新创作”论坛展示作品,专家现场评议、互动、分享,共赏、共评、共谈年画“新创作”。“新传播”论坛从传播角度入手,分享讨论年画在当代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创新报道展现形式,更好地展现年画新风貌。“新应用”论坛从市场、品牌、设计等方面入手,展现年画的“新表达”,扶持新题材及新作品的市场转化和渠道,为年画的持续传承与发展提供新动力。

  “年画的发展振兴既要做好记录、保存、建档等基础性工作,还要激活内生动力,促进传承发展,通过题材创新、内容创新、应用创新,让年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加强年画传播,形成浓厚氛围,培育生态体系,吸引更多人来欣赏年画、喜爱年画、消费年画,让年画走入千家万户。”陈通说。

  “大会筹备‘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融合理念、聚合力量、整合资源,共同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说。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将通过各方面的合作,推出受当代人喜爱的年画创新作品。通过年画的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探索年画振兴的可行性举措以及发展空间,共同激发“新年画、新创作”的年画创作与创新活力。

  实地参观 

  古老艺术的现代审美

  创新赋能,传统为本。当传统非遗年画遇上创新发展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这是我创作的新木版年画《二十四节气》,一共二十四张,它完全突破了传统年画的构图和用色的方法。”潍县木版年画传承人张运祥创作的《二十四节气》融合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整幅图以竖式创作,阴刻、阳刻相结合,并在纸张、颜料、用色、构图等方面进行创新,让年画更符合现代审美,让更多人喜欢上年画这一古老艺术。

  “新年画·新生活”年画展主要从中国年画产地代表作、“新年画”、年画创新应用成果三个板块进行展览展示,汇集全国18个产地的年画作品,梳理年画保护脉络与保护成果,结合2018年年画主题系列活动成果,让在场的品牌企业、媒体直观感受到年画创新应用的潜力空间。

  振兴工艺 

  让年画艺术经久不衰

  “这次大会为我们年画艺人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全国各地的木版年画艺人齐聚一堂,交流切磋,让我有了更多的创作灵感。”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于友洋向记者说。作为一名年画传承人,把祖辈留下来的好手艺、好作品保留好,出精品年画,是一种使命。潍坊年画同其它艺术一样,也需要跟着时代走,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去发展,才会富有生命力。

  潍坊的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流派纷呈,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省级72项、市级276项。风筝、年画、青铜器、核雕、剪纸、泥塑、红木嵌银漆器等传统工艺项目琳琅满目。特别是以杨家埠木版年画和高密扑灰年画为代表的潍坊年画艺术更是独树一帜、享誉四方。2010年,潍坊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九个、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九年的创新实践过程中,我市大力推进保护区“九大体系”建设,在优化文化生态,促进风筝、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呈现出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社会景象。(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