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伴随着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辉煌闭幕,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已然收官。来自全国的摄影人在潍坊相聚,用作品交流心声,打造了一场国际影像共享的艺术盛宴。

  用镜头思考生活,用影像感受世界。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展出的国际、国内和潍坊市3个主题展,11个分项展,投射出中国人在70年发展历程中的家国情怀,分主题有的诠释了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其价值,有的则将镜头对准人与海洋生物休戚与共的生存环境。

  潍坊是“中国摄影之乡”。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的成功举办,是我市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生动体现,进一步涵养了城市文化品牌,丰富了节会文化项目,有力提升了潍坊在国内外摄影艺术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加快文化强市注入了新动能。

  

  人民广场  摄/马客

  一张照片,蕴藏一个故事;一张照片,还原一段历史……潍坊国际摄影周,让来自全国的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和焦点定格在了潍坊,透过摄影师的镜头,人们重新欣赏了潍坊质朴无华的古老建筑,触摸玩味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画面,近距离感受了潍坊民风民俗。

   

  开元立交 摄/杨卫国

   

  《开元立交》《滨海》《潍坊总部基地》《人民广场》……一张张色调鲜明、主题突出的照片展现出了潍坊近年来的发展变迁。潍坊主题展之一的“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以近200幅作品,展现了近年来潍坊经济迅速发展、面貌日新月异、自然生态日趋优美、群众安居乐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繁荣局面。

   

  虞河两岸风光 摄/韩承晋

  本次展览突出潍坊元素,通过新旧对比反映70年来潍坊的巨大变化,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区通过社会征集和老摄影家寻访,收集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潍坊的一百余幅珍贵老照片。这些照片,生动记录了市容市貌、工农业生产、百姓生活等不同时代的精彩瞬间、暖人故事,呈现潍坊建市以来的时代变迁、人文风貌,带有历史沧桑的老照片耐人寻味、温故知新。

   

  峡山水库 摄/杨伟林

  在潍坊“三个模式”新实践展上,近200幅优秀摄影作品,聚焦了潍坊“三个模式”的发展演进,以及在新时期的探索创新与实践,展示了潍坊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建筑与城市主题展则用200幅优秀摄影作品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潍坊城市景观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粮满囤书声扬 摄/张景国

   

  致富之路 摄/刘波

  摄影作品不仅是一种形象艺术,更是一种自我表达和陶冶情操的方式。相机镜头展现的是摄影师的所见所感,就像音乐、诗歌、绘画、雕塑、舞蹈和其他的艺术一样,摄影艺术不仅展现的是作品,更是作品背后的故事。

   

  沂山之冠 摄/丁霖

  在被互联网改变的面孔主题展上,一张张美好的面孔,勾勒出了一幅幅鲜活而充实的中国互联网图景。本次展览共展出了60幅作品,以专业影像,体现了互联网给予普通人的获得感,以人物故事诠释了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其价值,生活因互联网而更精彩。

  

 

  “大国小家”70年主题展通过17位摄影师的210幅作品,将镜头对准了平凡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讲述了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国家共同奋斗、发展的故事,反映出一个历经磨难的国家走向复兴富强的光辉历程。“阅读改变人生”2019全民阅读摄影大展,记录了阅读打动人心的精彩瞬间,用影像讲述了“阅读改变人生”的美好故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生活哆唻咪 摄/赵秀梅

  潍坊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开展创作、讴歌时代提供了丰富素材。近年来,潍坊注重通过发展摄影艺术来宣传潍坊、记录时代、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创作推出了一大批顺应时代发展、熔铸潍坊特色的优秀摄影作品。其中,在2019年举办的山东省文学艺术最高奖“泰山文艺奖”评选中,潍坊市摄影类作品获奖数量居山东省第一位。

 

  “潍坊国际摄影周,打造了一个全世界摄影、人文交流合作品牌的同时,也打造了一个向世界讲述潍坊故事、展现潍坊发展和彰显潍坊风范的平台。”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评价道。

   

  十笏园美景 摄/稽春梅

   

  轨迹 摄/李桂霞

  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虽已画上圆满句号。但是韵味还在,心中的感动和回响还在。关于未来,我市将继续深耕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建好展示文化自信的窗口;通过摄影的艺术语言,春风化雨地向世界讲述潍坊故事;与此同时,我市将继续加强开放、包容的对话、沟通,努力创造条件,让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摄影爱好者尽情领略潍坊的无穷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