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隆冬时节,记者在“中国年画之乡”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看到,各处景点景色别致、游人如织,造型典雅的仿古建筑、古城墙与现代化的建筑、绿化树木相映成趣,如诗如画。 

  景在眼中,人在景中。驱车行进在开发区的道路上,美景不时从眼前划过。今年以来,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力量,创新竞争机制和市场理念,充实旅游产业发展新业态,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

  旅游基础设施薄弱、旅游要素不全等问题,曾是杨家埠全域旅游的短板,制约了旅游业发展。杨家埠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郭伟海对记者说:“杨家埠旅游资源丰富,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全域旅游作为‘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全域旅游,产业为要。该开发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民营企业和乡村“创客”发展文化创意、乡村购物店等,先后引进欧正文化、九创等文化企业1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家;着力推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改制步伐,引入市场机制,推进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完善功能设施配套,打造高铁沿线新兴旅游目的地,预计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60万元。

  “来到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亲眼见到了年画制作,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来开发区研学的河滩小学学生刘紫涵说。通过发展游览体验、研学交流等多种旅游业态,开发区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接待研学6万余人次,打破了“静态展示、游多学少”的局面,实现了由“游玩”到“游学”的转变。

  旅游领航产业融合发展,为杨家埠“绿色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以杨家埠风筝年画文化为载体,开发区组织风筝年画传承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以年画、风筝为主的文化旅游产品已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销售年画2600余万张,风筝1000万只,年销售额达3.2亿元,创新创作更具市场潜力的文创产品40多个品类,进一步加强了传统文化的塑造能力和传播速度。(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