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坊布玩具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一种植根于民间,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民间工艺品。很早以前,潍坊广大乡村妇女就常常缝制一些活泼的鸟兽花卉和生活用品来美化生活,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记者采访到了潍坊布玩具的传承人孙秀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40岁的孙秀兰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潍坊市首批民间艺术大师。从小耳濡目染母亲制作布玩具,长大后的孙秀兰也成为了布玩具制作的传承人。从布料选材、上浆、缝制到玩具内料的填充、外观的设计制作,孙秀兰都坚持纯手工完成。为的是保证潍坊布玩具的质量,弘扬传统文化之美。

  每天为家人做完早饭,送儿子上学之后,孙秀兰便开始一天的布玩具手工制作。虽然是在家制作,但孙秀兰制作之前都会换上具有古典文化特色的“工作服”。孙秀兰说,“每一只布玩具的制作都很复杂,像这只布狮子就需要上百道工序,需要很大的耐心与细心,所以工作的心态就非常重要。”

  “首先从选料上严格把关,我们选的是纯棉线布料,因为布料的边会有脱损情况,所以要把布定型上浆。”孙秀兰的布玩具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非常注重品质。“定型后的布就可以进行裁剪了,因为对所需裁剪材料的样子太熟悉了,所以我不需要模具就能把它们剪得惟妙惟肖。”

  “因为手工缝的针脚细,很结实,所以我一直坚持手工缝制。”看到孙秀兰娴熟的缝制手法便可得知是她年复一年的工作积累。缝制好布老虎的轮廓,就可以进行填充了。“填充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步骤,但是其中也是有很多的技巧,必须一点一点地把各个棱角都填充结实。”孙秀兰说,“我们使用的填充物都是A级太空棉,环保健康。”

  布老虎有了初形后,就要把裁剪好的材料进行粘贴。“要把胶均匀的刮在一块玻璃板上。”孙秀兰表示刮胶也是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步骤。“因为裁剪的材料很薄,如果胶蘸多了,会让布玩具看上去很脏,所以刮胶要薄薄一层,恰到好处。”

  接下来就要为布老虎贴材料了,孙秀兰说,“虽然大家没有近距离观察过老虎,但是家中大多都养过猫、狗等小动物,都知道动物的毛是往后顺着长的,所以我们贴的时候也要把‘毛’顺着往后贴,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完成布老虎的全部制作步骤之后,孙秀兰还要对它们进行精密的验货,看看有没有什么残缺的部分或者做的不到位的地方,验货完成后才可以发货售卖。

  对潍坊布玩具的宣传和普及,孙秀兰也有自己的小方法。“接送孩子的时候看到很多家长,他们有空余时间的,我就把他们召集到家里,免费教他们制作布玩具。”孙秀兰表示想要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必须要从娃娃抓起。“我还会定期的到学校里去,教孩子们制作布玩具。看到特别多的小朋友对布玩具的制作感兴趣。我感到非常欣慰。”

  潍坊布玩具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一种植根于民间,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民间工艺品。潍坊布玩具的代表——“布老虎”,对其有一句老话叫“千虎一面”,就是说每一个布老虎都长的一样。孙秀兰作为布玩具的传承人,在传承传统技艺上不断推陈出新。“从小我就跟着母亲学习布玩具的制作,刚开始只是仿照老样式制作,后来就自己设计,目前已经设计了500多个新品种。”孙秀兰表示,“制作布玩具不能墨守成规,要勇于设计和推广新产品。”

  说起这么多年坚持做布玩具,孙秀兰感触颇多。“记得有一年的富华展览会,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我的布玩具去参加展览,因为之前都是自己在家里做,也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结果我带去三个编织袋的布玩具被抢售一空。”孙秀兰说:“后来走在大街上开始有人认出我,知道我母亲和我是潍坊布玩具的传承人,我就很吃惊”。看到大家特别喜欢布玩具,孙秀兰认为老祖宗的优秀文化坚决不能丢,“所以我打心底里就想一定要好好把布玩具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