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坊古称潍县,有“东莱首邑”“北海名区”之称。自古文风昌盛、科甲蝉联,有“南苏州、北潍县”之说。明清时期,“田赋弥充、商贾云集”,是鲁东重镇。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千百年来,这片土地的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走进潍坊,感受老潍县的美食,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

  “江南水晶饶蹄香,不如潍州酱肴美”,潍县菜、胶东菜、济南菜、孔府菜共同形成了鲁菜系。老潍县的面食也很有特色,尤以肉火烧、和乐、朝天锅、烧饼、蒸包最出名。

  肉火烧是将七分瘦的猪肉切馅,经花椒水腌制,再加鸡蛋糕、木耳、海米、大葱调制好后,包进发好的小面团里,收边压平做成火烧胚子,放进土炉烤制而成。和好的面在制胚时加上少许花生酱,这样刚出炉的肉火烧香气扑鼻、外酥里嫩,再配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或咸粘粥,这是老潍县人最钟意的早餐了。

  老潍县和乐,历史上由“河漏”演变而来。古时候的“河漏”是用荞麦面团在凿了很多细密小孔的河漏床子上挤压出来的面条。现在的和乐,还是沿用过去的制作方法,但一般都是用小麦面粉,很少有用荞麦面。和乐面的卤子是用老河鸭和散养老母鸡熬制的高汤,这是一碗上品和乐的关键,所以也称“鸡鸭和乐”。配料有憨肉片、鸡蛋皮切丝或菱形、咸甜蒜切片、咸胡萝卜切末、香菜段、鸭鸡肉撕成细丝,精雕细琢、逐一摆上,一碗五彩斑斓、香气四溢的“鸡鸭和乐”就呈现在您面前了。潍县和乐还有“阖家欢乐”之说,入口软滑、醇香悠远,一碗和乐能让您感受到老潍县人对生活的热爱与考究。

  老潍县朝天锅,起源于清中期,产生于当时的潍县沙滩大集上。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潍县为官七载,不仅政绩赫然,而且对潍坊的饮食文化也做出了贡献。据传,郑板桥治潍县时,十分关心民间疾苦。某年腊月,他赶集了解民情,见市集的百姓有的在寒风中啃冷窝窝头,有的在墙角吃冷煎饼。于是,立即下令在集上支锅煮肉卖汤,解决赶集的穷汉吃冷饭的问题。因是露天摆摊,锅顶无遮盖,人们就叫它“朝天锅”。朝天锅后来成了潍坊名吃,锅里一般放有整鸡和猪肠、猪肚等。鸡只煮汤不出售,吃时顾客围锅而坐,掌锅师傅舀上热汤,加点香菜末和酱油等佐料,顾客既可以喝汤吃自带的凉干粮,也可买饼吃锅里的汤肉,花钱不多,吃得热乎,深受群众欢迎。

  老潍县人长吃的烧饼分为肉烧饼和瓤子烧饼。肉烧饼自然是有肉馅的,瓤子烧饼就是没有馅的,老潍县人称为——鼓烧饼,因为不带馅的烧饼,烤制后形状是鼓鼓的。

  老潍县蒸包,潍坊人记忆中最有名的有复盛(音)馆、会仙楼、刘珠包子、张三包子等,仅存的可能只有“张三包子”了。此店原位于大十字口附近。据传,当年北洼的渔民来潍县城售卖海货,有一年贩来了海虾和海米,怎么也卖不出去,就低价处理给了“张三包子铺”,后包子铺研制出了大虾三鲜馅包子。馅料有虾仁、五花肉、蒸鸡蛋糕为主,加入少量黑木耳,吃起来格外香,包子因此而名声远扬,成为当时老潍县最有名的包子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