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潍坊核雕艺术源远流长,宋代中期就有文字记载,明代已是极为昌盛。潍坊核雕以桃核为材料,巧妙利用核胚上纵横无序、深浅不定的纹理,雕刻出栩栩如生的景物形象。

  经世代传承发展、摸索创新,潍坊不断涌现出巧夺天工的核雕传世佳作,其中最著名和最普遍的题材是核舟。1955年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时,曾将核雕艺人都兰桂和考功卿创作的核雕《八马图》等7件作品赠送外国朋友。1955年底,考功卿为毛泽东主席刻了四件礼品,作为诞辰纪念,收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扬信和奖金。1957年,潍坊市共青团送给毛主席一支红木嵌银手杖,手杖的顶端嵌有考功卿用桃核雕刻的二龙戏珠。2008年,核雕技艺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收录。

  清朝末年,在北京宫廷刻朝珠、捻珠等的潍坊诸城县著名核雕艺人张大眼,年老回家授徒山东潍县都家村都渭南。到了近现代,都渭南(潍城于河人)把绝技传给儿子都兰桂。1915年,都兰桂的“马拉古代骄车”,曾获得“万国博览会”巴拿马奖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刻“百万雄师过长江”核舟赠毛主席,作品多次被选定为国家领导人出访赠送礼品之一。都兰桂传徒弟考功卿、都传恭。考功卿传徒王绪德、裴曰信、邢友弼等。年轻一代百家争鸣,田洪波、张国华、刘斌等人技艺高超。

  潍坊核雕先后荣获省级大奖200余项,国家级大奖30余项,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青艺杯”工艺美术博览会中,潍坊市4件核雕作品荣获金奖;2017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百花杯”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又有3件作品摘得桂冠。2018年2月,潍城区被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山东(桃)核雕之乡”的称号。

  近年来,潍城区充分挖掘传统核雕技艺,将(桃)核雕作为潍城区文化产业突出扶持发展的重点,集中打造十笏园文化街区的核雕专业集中区域。截至目前,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入驻的核雕名家已达50余名,构建成了“一城一街一馆”的产业发展平台,开设面向全国的(桃)核雕培训班30余期,培养学员1000余名,推动了桃核雕刻工艺品产业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逐步把小商品做成了大产业。

  2016年,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办了山东省核雕雕刻技艺大赛,吸引了国内六个省份的核雕技艺高手慕名参赛。现在“田洪波核雕工作室”、“国华核雕艺术馆”、“矩核堂”、“核艺堂”、“鸢核堂”等一大批知名工作室与店铺应运而生。目前已发展到300多个品种,年产量达6万余件。

  潍城区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适应市场发展趋势与需求,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内规划“中国桃核雕刻工艺品城”,增强产业市场主体的集聚效应,快速实现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跨越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