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6月29日,全省首个以侨乡、侨史、侨胞为题材的展馆——潍坊侨史馆在昌邑市柳疃镇小龙河畔落成开馆,展馆分侨胞之家、侨史厅、侨乡厅三大板块,收集相关生活生产用具、票据、证件、书信等2000余件,展现了潍坊华侨开拓创新、不屈不挠、实业救国、反哺家乡的高尚情操,为在外侨胞提供了一处铭记历史、回忆乡愁的精神家园。 

  昌邑市拥有海外华侨两万余人,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华侨之乡”。近年来,该市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拓展海外联络联谊,深化为侨服务,团结带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昌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展联络联谊,守“民族之根”。该市设立海外联络委员会,建立了356人的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和侨眷侨属数据库,做好精准服务。举办了“镌刻记忆,致敬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昌邑影像图片展,设立“侨乡文化”板块,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侨界风采录》,展示华侨事迹。在电台推出《赤子侨心》栏目,提供交流平台。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利用重大活动节点,先后组织侨胞恳亲团回乡行活动8次,两次邀请印尼昌邑籍侨领卢青波回乡参加潍坊发展大会和儒商大会,聘请香港大公报社长姜在忠为“引才大使”。设立11个“为侨法律服务站”和1处“侨胞之家”,每年走访侨界代表人士、贫困侨眷30余人,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 

  加强阵地建设,筑“文化之魂”。该市推进侨联组织建设,构建“侨联+侨胞+侨星”的工作模式,成立潍坊(昌邑)侨星志愿者服务队和侨心艺术团,建设创新创业联盟和基地,举办各类文化交流和公益活动20余次。建设侨乡文化教育阵地,中国柳疃丝绸博物馆华侨厅展示了30多位爱国华侨的事迹,展出近代昌邑华侨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100余件。依托阵地开展了“传承历史文脉、同心同向同行”等系列统战教育活动,覆盖人群3000余人次。此外,设立“丝绸之乡文化奖”,大力宣传以第一代昌邑华侨奋斗史为背景的作品《天之涯,海之角》《下南洋》,讲好侨乡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 

  围绕中心大局,圆“复兴之梦”。该市发挥侨联纽带作用,每年至少举办2期侨企培训班,积极引导侨界企业家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共吸引昌邑籍华人华侨、留学归国人员回乡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0亿余元。在服务乡村振兴上,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入围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山东智峰食品有限公司将昌邑大姜、大蒜远销美国、南美、西非等国家和地区。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上,昌邑华晨集团创立了科创工坊项目,将丝绸与传统绘画艺术相结合,努力打造手绘丝绸品牌。在兴办公益慈善事业上,海外侨胞捐资兴建了卜庄镇侨乡小学,累计捐款200余万元用于学校扩建和购买学习用品。侨胞侨眷先后捐资500余万元设立“鸿启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扶贫助困基金7个,受益2000余人。疫情期间,组织海内外的侨界群众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作贡献。(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