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乡村振兴,既要塑型,也要铸魂,没有先进文化作根基,乡村文明便是无源之水。近年来,我市着眼文化惠民,通过扎根乡村、基层播种、丰富乡村资源配给、唱响乡村文化大戏,有力带动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形成常态,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能,激发了农村文化新活力。

  享受文化惠民大餐

  “很久都没有这么热闹过啦!”“我喜欢听高密茂腔,不知道一会儿有没有,到时候咱可得使劲儿鼓掌!”日前,记者到高密市朝阳街道罗家庄社区广场上时,居民们早已坐在临时搭建的舞台前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令他们如此期待的,原来是该市开展的“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活动来到了他们社区。

  演出现场,戏曲爱好者自编自演的道情剧《信为媒》《要彩礼》演绎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传统茂腔戏《东京》选段、幽默的小品让人忍俊不禁,奏响的二胡犹如天籁……各种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巧妙地融入了精准扶贫、支农惠农政策和建设和谐乡村的理念,内容充实,感情饱满,演出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场上场下气氛热烈,真正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戏剧的魅力,给百姓送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这次活动能来到我们社区,满足了我们群众的文化需求,让大家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好的文艺表演,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姿多彩了。”罗家庄社区居民薛贵祥说。说着,他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欢快的场景。

  创作更多精彩作品

  “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活动在群众热情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今晚的演出太棒了,大家聚在一起,坐在家门口,看着精彩的节目,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66岁的齐永福是寿光市孙家集街道齐家村村民,能够在家门口观看自己喜欢的戏曲节目,他笑得乐开了花。

  同样,“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活动也让昌邑市围子街道辛隅村喜欢戏曲的赵淑珍过了一把瘾,听说晚上有戏曲演出,她早早地就赶到村文化广场等着了。她说:“今晚演的《墙头记》,从演员的表演就能看出导演为了这出戏下了功夫,演员们的站、坐、唱还有动作都很到位。那个坠琴拉得也很好,每个音都很清晰,该收的时候,音刹得很准,没有杂音,这位坠琴师的技艺很高。”

  “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活动是心系农村、服务农民的真切体现,是推进农村经济、文化和谐发展和文化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通过组织优秀戏曲节目巡回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大家既享受到了文化生活的乐趣,又陶冶了情操,提高了新时期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对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共奔文化小康、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收到良好效果。

  “我们通过送戏下乡活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千家万户提供营养、正能量的精神食粮,既实现了文化惠民,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对精准扶贫政策推进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继续加强演出资源建设,广泛征集优质演艺资源,把主题思想好、艺术质量高、演出效果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送到群众身边。

  公益电影让生活有声有色

  让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不仅仅要靠“送戏下乡”,遍布乡村的农家书屋、送电影下乡、村民自发的文艺表演……每一种形式,都在诠释着“文化惠民”的真谛。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每家每户都有电视,但是我们仍然十分怀念小时候大家一起坐在露天地看电影的感觉。”7月5日晚上7点,安丘市柘山镇西古庙村的文化广场上早早就坐满了群众,等待精彩的露天电影上演。据悉,安丘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从5月29日复工复映,目前已为安丘市14个乡镇街道520个行政村放映宣传新冠肺炎病毒预防知识科教短片、移风易俗科教片、脱贫攻坚题材电影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一个个经典的以宣传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题材的《石磨的婚事》《花开飘香》《菊花村的那些事》等影片送到了村民身边,将健康文明向上的风尚融入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以观看电影的模式促进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发展,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增强了群众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使群众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送电影下乡活动不仅让村民回味过去,也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文化生活,加强了邻里沟通,促进了团结。”该电影公司放映大队队长任克胜表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精彩影片,业余生活更加充实,让人拍手称快,同时也为推动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他们将继续把公益电影送下乡,同时将收集村民对电影题材的意见建议,不断满足群众“口味”,丰富文化供给。(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