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7月21日,奎文阁举行开阁仪式。作为文化类公益项目,奎文阁是对潍坊地域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伸,将成为市民游览以及进行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奎文阁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30分,市民可在该时间段内免费参观。

  楼阁建筑结构紧密造型美观,传承明清建筑特色

  当天上午10时许,开阁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人群走进奎文阁内,一睹奎文阁的风貌。奎文阁由大门、东西厢房、主楼魁星楼、重檐长廊、三重檐四角亭组成。整个院落为京派官式建筑风格,楼阁建筑结构紧密,造型美观,传承了明清建筑艺术特色,阁内苏派砖雕、太湖石、园林景观,使整个院落更加完美。

  进入大门,迎面是“天地人和”影壁墙,正面砖雕龙右爪执笔,左爪握印章,是一种权力的象征。中间雕有二十四孝图。东厢房室内镶嵌砖雕“岁寒三友”,院墙及文化墙镶嵌砖雕“梅兰竹菊”“琴棋书画”,这些砖雕造型优美,古朴典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主楼魁星楼通高11.66米,重檐歇山顶,七梁抬梁式木构架。八根8米高通天金柱,正脊两端各饰一龙形大吻,张口吞脊,尾部上卷,四条垂脊的檐角各饰有5个小兽,翼角鳌尾悬挂铜铃。魁星楼内供奉“魁星”神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传说中主宰文运与文章兴衰的神,是供学子祭祀魁星神的地方。

  三重檐四角亭及重檐长廊造型美观、大气宏伟。亭内设清代汉白玉石桌,雕刻有象、鹿等吉祥动物,雕工精美,栩栩如生。站在重檐长廊,倚栏远眺,便是白浪河宽广的水面和沿岸商业区内熙熙攘攘的人群。

  市民赶在奎文阁开放首日前来参观,以弥补遗憾

  开阁仪式当天,还带来了精彩的古典文化演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古典舞蹈、诵读《弟子规》等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家住奎文区的李女士当天陪女儿来参加开阁仪式。“女儿在开阁仪式上诵读《弟子规》,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义,可以让女儿多了解一下潍坊的历史文化。”李女士说。

  由于前来参观的市民太多,奎文阁的小院子瞬间拥挤起来,热闹非凡。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丁先生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潍坊人,小时候听家里的老人提起过魁星楼,但从未见过,今天算是弥补了遗憾。

  今年76岁的王金奇是安丘人,目前居住在潍城区,当天特意赶来一睹奎文阁的真容。“我对魁星楼的历史有些了解。中国很多地方都有魁星楼,是古代学子朝拜的神圣地方。据传如果有考生被魁星的笔点中,就可独占鳌头。”王金奇说。魁星楼内塑有“魁星”神像,一脚向后翘起,形如“魁”字中的“竖弯钩”,一手执笔,象征“魁”字中的“斗”,“魁星点斗”由此而来。奎文阁开放后,可以让更多市民了解魁星楼的渊源,推动潍坊传统文化传播、传承与创新。

  属文化类公益项目,开放时间内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6年,奎文门城墙经省、市批复进行保护修缮。为了更好地对古城墙保护管理,批复修建奎文阁,是对潍坊地域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伸。奎文阁位于白浪河东岸,紧邻奎文门,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是我市倾力打造的社会公益项目。

  “奎文阁虽然建筑面积不大,但是独特的地理位置,精心的设计,已然让其成为潍坊地域文化的遗产,足以让‘奎文区有奎文门,奎文门旁奎文阁,奎文阁内魁星楼,魁星楼里拜魁星’成为永久传颂的佳句。”奎文阁项目工程负责人刘云川说。奎文阁作为文化类公益项目,将展示潍坊优秀文化风采,成为潍坊市民游览以及进行文化教育、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推动潍坊夜间经济发展,我市对奎文阁及周边区域进行打造,再现老潍县城墙根下市井繁荣景象。奎文阁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30分,市民可在该时间段内免费参观。(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