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8月29日上午,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道明 气充 文雄——一个花鸟画家的家国情怀”特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集中展示了于希宁先生的创作轨迹,展示出浓厚的家国主义情怀。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李宏祥,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西国,于希宁先生家人付新元、于刚夫妇,中共潍坊市委副书记刘运,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祥,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宜,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处长顾灵光,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史论系主任沈颖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西国分别致辞。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祥为潍坊市美术馆艺委会主任沈光伟教授颁发证书。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李宏祥,于希宁先生家人付新元、于刚夫妇,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西国,中共潍坊市委副书记刘运,共同启动“道明 气充 文雄—— 一个花鸟画家的家国情怀”特展。展览开幕式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田素英主持。

  本次展览将分为作品展示、行为展示和影像展示三个板块,从多个维度让观众了解于希宁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当日上午,“于希宁的家国情怀与当下美术创作”学术研讨会在潍坊市美术馆成功举办。该研讨会旨在挖掘著名花鸟画大师于希宁诗书画印作品中的家国情怀,传递质朴的为民情怀,结合当下美术创作,为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文化支撑。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张宜,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杨西国,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处长顾灵光,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史论系主任沈颖,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孙万灵,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潍坊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潍坊电视台原副台长韩子富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沈颖教授主持。

  与此同时,“于希宁绘画木刻艺术印制”“于希宁绘画面塑传承”“临摹大师的画”等公教活动在潍坊市美术馆一楼展厅成功举办。潍坊市美术馆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白描手稿,邀请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刻制成了木版,让小学生参与艺术印制并摹画。这是国内首次创新性地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白描手稿刻在木版上进行美术教育方法的尝试,让小学生感受中国花鸟画艺术。另外我馆还特邀潍坊市非遗面塑传承人孟祥祥老师带来精彩的面塑体验课。这也是国内首次创新性地利用面塑形式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艺术进行非物质文化传承,弘扬传播于希宁艺术精神,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道明 气充 文雄——一个花鸟画家的家国情怀”于希宁作品特展入选了《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这是继2018年、2019年后,潍坊市美术馆第三次入选此项国家级艺术展览评选项目,潍坊市美术馆也因此成为连续三年入选该项目的全国唯一一家地市级美术馆。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