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是世界人民共同反抗法西斯统治的历史见证,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的开馆对促进全世界人民珍爱和平,奋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提升潍坊的国际影响力,彰显潍坊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人文环境。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本报今日推出专版,为读者展示潍县乐道院的百年沧桑,敬请关注。

  在奎文区虞河路和鸢飞路之间的虞河南岸,散落着几座青灰色的欧式建筑,这就是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在华设立的专门用于关押西方侨民的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当地百姓称之为“洋楼”。历经岁月沧桑的洗礼,这些百年建筑依然巍然屹立,肃穆庄重。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个特殊日子到来之际,它将以崭新的身份向人们开放: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

  互帮互助结成命运共同体

  正值初秋,细雨中的虞河南岸,绿树掩映,恬淡静谧。穿过曲曲绕绕的公园小道,就可以看到两排平房相对而立,平房前还有一座青砖小楼,除却鲜红色门窗,外观略带沧桑。在小楼的正门上方,镶嵌着“乐道院”三个大字。此处就是潍县集中营旧址。

  “咱们眼前看到的这座具有巴洛克建筑风格的青砖小楼,就是当年乐道院的基督教医院,也是现存7处遗址中面积最大的一处。从俯瞰的角度看,它的外形呈十字架的形状,所以被称为‘十字楼’。”潍坊市博物馆馆长吉树春说,“这所建筑,是1924年美国匹斯堡沙迪赛德医院捐赠的,所有建筑材料都是从美国购买之后运到潍县的,包括每一块青砖。所以‘十字楼’无论是从样式、规模大小以及配备都和位于美国匹斯堡的沙迪赛德医院是一模一样的。建成后的‘十字楼’成为了当时胶东地区档次高,规模大的医院。”

  时间回溯到1882年,美国牧师狄乐播来潍传教,在虞河南岸买地建设乐道院,分教堂、学堂、诊所三部分,在建成后的几十年里用以传教、办学和行医。乐道院最繁盛的时候有70多座建筑,现今只剩下7座,最主要的建筑“十字楼”,是当时乐道院医院所在地,今天已成为潍县集中营纪念馆。除去这里的3处,还有广文中学内2处,人民医院家属院内2处。

  因为这些楼群既具有西洋建筑风格,又是外国人所建,老百姓称之为“洋楼”。在被改造为集中营之前,是远近众多老百姓求医看病的场所。

  1900年6月25日,受席卷华北大地的义和团运动影响,潍县习武者火烧乐道院,教堂等主要建筑化为灰烬。1902年狄乐播重返后,不但恢复旧观,而且扩大发展。重建后的乐道院,成为美国基督教长老会的山东总部。这里不仅是昌潍地区集教会、教育和医疗于一体的教会服务中心,也是西方传教士、教师、商人、学者和医务工作者聚会的活动中心之一。著名甲骨学家方法廉、库寿龄,山东大学创始人之一的赫士博士,都在此工作和生活过,美国《时代》杂志的创办人亨利·卢斯也曾随父母在此居住过。

  乐道,在汉语中有喜欢修道、喜好圣贤之道等意。谁也未曾料到,珍珠港事件后,1941年底,侵华日军在中国全境搜捕同盟国所有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侨民,并将其全部强行收管在乐道院。自此,一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便替代了原本典雅幽静的布道传教之所。截至1945年8月,集中营先后关押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2008名侨民,包括327名儿童。他们原本散落在中国长江以北各个地区从事各类行业,生活安逸,却因一场战争,命运发生了突变。

  美国著名作家戴爱美,被关进集中营时只有8岁,她在《潍县集中营经历记述》中曾回忆集中营的生活:宿舍里每张床相隔的空隙只有十八寸,打鼾打嗝小解时冲击便盆的声音成了夜间的音乐,对于成年人来说,隐私被剥夺殆尽。高墙上铁丝网围困,房舍内破烂不堪,院内没有自来水,厕所粪坑敞露,全院只有两间淋浴的房屋,环境比监狱还差。

  侨民被关押在乐道院期间,生活在周遭的潍县百姓给予了帮助。许多当地村民冒着生命危险,突破日军的封锁,为营内侨民传递消息,提供食品、药品援助,一些人甚至因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被关押在这里的侨民们从迷茫无措到自治自救,也得到了潍坊当地人和抗日部队的秘密帮助。在战争中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互帮互助,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平主义的内涵,在这里用鲜活的现实演绎着。

  “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回望战争带来的伤痛历史,人们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生死之交铸就深情厚谊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当年偏僻、空旷的乐道院淹没在繁华而林立的高楼、社区、学校之中。经过了战争艰险岁月的洗礼,7座历经沧桑的青砖建筑依然矗立,这里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城市印记和历史见证,也记录着西方侨民与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集中营食品供应最困难的时候,一些大胆的侨民偷偷将自己的衣服、金牙、手表、皮鞋等物品包裹好,在里面夹上写有想换什么食物和自己名字的纸条,趁日本看守不注意,将包裹扔出高墙。墙外的潍县人虽然与他们互不相识,但一旦发现包裹,就会尽快找到侨民所需的物品,再扔到墙内。侨民们经常会获得意外惊喜,收到的食品比想换的数量多得多。

  这种地下交易逐渐形成规模,侨民们称之为“地下黑市”。为防止交易过于频繁被日军发现,斯坎兰神父自愿做地下交易的联络人。5名传教士所住的房间恰好靠近围墙,他们联络上集中营外的一位康太太,也有说是江太太。这位太太或她的小孩从外面把鸡蛋或小包裹递进来,斯坎兰等在里面接应。大批货品递进的时候,通常是在夜间进行。一段时间,集中营内经常收到大量的鸡蛋。日军发觉后搜查,但没能根绝这充满友情的“地下黑市”。

  奎文区中和园小区74岁的韩崇滨,他的父亲韩绪庭当年也给侨民提供过食物。

  1943年年初,潍县集中营里难友的生活变得艰苦起来,很多难友用手表、首饰等物品跟外面的老百姓换食物。“一位丹麦的侨民想托谭云龙偷偷弄点白糖和鸡蛋,谭云龙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没有这些东西,于是找到我父亲帮忙。”韩崇滨说,“为了躲避日军的巡查,父亲选择了晚上和侨民交易。当时是晚上9时许,我父亲来到集中营西墙外,那里有一根长杆,是侨民私下专门用来与外界换东西用的。趁着日本兵不在,我父亲把2.5斤白糖、5斤鸡蛋吊了进去。过了十几分钟,长杆子上吊出了一张铁床,床体是拆卸开的,床板一共三块,这就是侨民用来交换的物品。父亲战战兢兢接过床,不敢有丝毫耽搁,扛起就离开了。”

  2019年,韩崇滨将自家收藏了70多年的铁床,捐献给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如今这张铁床静静地躺在博物馆中,斑驳的锈迹和依旧清晰的标牌向众人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历史。

  百年沧桑,时光荏苒,虽然当年的风光不再,但是乐道院产生的影响却十分深远。无论是从医疗教育,还是作为一个传教场所还是革命摇篮,乐道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乐道院是国际主义合作的典范。它是日本侵华历史和日本军国主义暴行的重要见证,是二战期间国际侨民与中国人民团结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正义斗争及国际主义精神的象征。与遗存在世界各地的法西斯集中营遗址一样,都是人类伤痛的记忆,它的存在可以教育世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牢记历史,珍惜和平,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矢志构建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吉树春说。

  在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和70周年纪念活动中,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潍县集中营的难友及后代先后共有180多人赶来旧地重聚,一起庆祝抗战胜利重获自由的日子,其中包括奥运冠军利迪尔的两个女儿、参加救援集中营行动队的队员王成汉。美国花旗银行前董事长司马雷的夫人沙德拉二战时期出生在潍县集中营,为表达对出生地的怀念以及对教育的关心,用自己的积蓄在潍坊二中设立奖学金,司马雷夫妇被聘为学校名誉顾问。

  目前,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的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十字楼”共有三层,包括地下一层和地面两层。其中,地面两层将全新打造成为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改造方案专门聘请了国家级策划团队打造,按照“一个房间一个故事”的模式,一层包括23个房间,二层包括26个房间。一层主要是从乐道院建设之初开始讲述,包括当时老潍县的地域特色、风土人情等。二层主要讲述乐道院集中营时期以及革命时期的历史,包括集中营时期外国人的生活、中国老百姓的帮助以及红色革命时期的作用等。“十字楼”北侧的两排平房,当年是医护人员宿舍,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开馆之后,这里将打造成为售票处、办公室等,游客可从这里进入“十字楼”参观。讲述百年乐道院历史的《乐道沧桑》出版在即。这座历经百年的建筑正在以全新的面貌面对未来。

  百年乐道院迎来新使命

  在近代史上,乐道院客观上推动了西方医学、科技在中国的传播,对促进中西文化融合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潍坊联系世界的一扇窗户。

  2019年5月,市委作出决定,“理顺乐道院产权体制,乐道院所属建筑划归市博物馆统一管理”,并提出争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总目标。在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经过市委宣传部多次协调调度,以及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潍坊市博物馆抢抓时机,迅速组建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进驻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旧址,展开“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筹建工作。

  据吉树春介绍,筹建工作启动后,市博物馆先后与市人民医院、广文中学等单位进行对接协调,完成了乐道院7处历史建筑资产移交、文物文献移交、相关国有资产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房屋腾空、办公场地等一系列工作难题;坚持高点站位、顶层设计,邀请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有关专家,对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提升改造方案,借鉴世界各地集中营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对标奥斯维辛集中营等世界文化遗产,用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从提升高度、拓展广度、增加深度、注重温度四个方面对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旧址提升改造提出了宝贵意见;邀请省文旅厅、省古建院为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旧址进行全面测绘,为争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9月16日,潍县乐道院·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成为山东省2019年唯一一处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单位,10月16日成为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天荣获两项国家殊荣。而从目标的提出到实现,前后仅用不到6个月的时间。

  这两块“国”字招牌的分量可谓沉甸甸。在此之前,山东省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仅有17处,潍坊市尚为空白。此次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能获此殊荣,正是靠它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国际影响力。该博物馆目前已拥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项国家级金字招牌。利用这三项国家级金字招牌,该博物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强化宣传教育功能,讲好潍坊故事,积极参与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还将走出国门。经过多次沟通协商,目前市博物馆已与美国华盛顿华人博物馆达成初步展览合作意向,拟定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华人博物馆举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全球巡展首站展览。展览结束后,计划在以色列、波兰、新西兰、日本等国家进行巡展,进一步拓展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旧址的国际影响力。

  除此之外,市博物馆着眼“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一级博物馆”、5A级景区的高度,高标准实施旧址维修保护和博物馆提档升级工作;深入挖掘潍县乐道院和西方侨民集中营的历史文化价值,注重对于真人真事的收集和研究,生动诠释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的温度,力求打造成具有民众亲和力、社会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文物保护利用典范案例。

  今后,市博物馆将积极推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加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城防与军事遗产委员会”。在潍坊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实施潍县乐道院旧址整体复原保护和民生街、乐道广场等建设项目,将乐道院历史街区与坊茨小镇德日建筑、大英烟厂英国建筑、早期铁路遗迹等整合联通,构建富有历史底蕴、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有效发挥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和宣传教育作用,为弘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