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8月29日上午,“道明 气充 文雄——一个花鸟画家的家国情怀”于希宁特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为配合此次展览开设的潍坊市美术馆“大师教堂”系列公教活动同时举办。于希宁先生是20世纪中国花鸟画历史上杰出的大家,他将家国情怀与花鸟画艺术相融合,将文人的骨气与人民大众的情感相应和。于希宁先生的作品中处处透露着家国情怀、民族情感,是影响中国美术史的艺术家。为弘扬于希宁先生的艺术精神,潍坊市美术馆特别推出了此次“大师教堂”系列公教活动。为了办好本次公教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大师的艺术魅力,潍坊市美术馆特地将一楼展厅布置成公教活动专用大厅。“大师教堂”系列公教活动由“塑大师”、“印大师”、“临大师”三部分组成。这三个公教活动相互穿插,操作性强,将现场气氛烘托到极致。

  第一部分“塑大师”,我们邀请潍坊市非遗传承人孟祥祥老师教孩子们制作于希宁先生的面塑雕像,在孟祥祥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制作出的于希宁先生雕像栩栩如生。孩子们在学习非遗面塑技艺的同时,也加深了对于希宁先生的了解。

  

   

  第二部分“印大师”即印制于希宁先生的作品。潍坊市美术馆请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白描手稿刻制成了木版,让孩子们参与艺术印制。这项公教活动创新性的将于希宁先生的花鸟画白描手稿刻在木版上进行美术教育方法的尝试,让小学生感受中国花鸟画艺术的同时,弘扬传播于希宁艺术精神,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展览现场,潍坊市美术馆文化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潍坊杨家埠年画的历史以及潍坊新年画的艺术特征,现场演示并指导学生们印刷制作。

  第三部分“临大师”即临摹于希宁先生的作品。我们在一楼公教大厅里展出了三十多张作品供学生们进行临摹。潍坊市美术馆“吾愿潍美”文化志愿者和老师在现场指导学生们临摹作品。于希宁先生对艺术虔诚的信仰和不怕艰苦、坚贞不屈、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与民族气节让孩子们感到震撼,小画家们临摹的于希宁先生的艺术作品,虽然手法还不够成熟,但是很有才情,展示出一定的绘画天赋。相信在于希宁先生精神的激励下,小画家们一定会不怕困难、继续努力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