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9月21日,2020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五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在昌邑市绿博园开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家企业带来了自己的特色产品,从琳琅满目的苗木、种类繁多的园艺资材,到多姿多态的园艺插花、竞争激烈的造园技能大赛,今年绿博会亮点纷呈、特点鲜明。展会将持续到10月7日。

  遨游太空种苗亮相绿博会

  今年绿博园场馆进行了集中维修改造,原先的综合展厅、主展厅打通为一个展厅,面积达20000平方米,进行绿化苗木集中展览交易。

  展厅内500个特装展位和普通展位依次排列,来自潍坊及昌邑本地,省内青岛、威海、菏泽、滨州、日照及省外北京、河南、河北等地的苗木客商带来了自己培育的各式苗木,既有柏树、槭树、栾树等常见绿化苗木,也有经过编织造型呈现“福”“禄”“寿”“喜”字样的紫薇、花瓶造型的栀子,还有金丝吊蝴蝶、北美冬青、无絮柳等新奇品种。

  焦传礼是滨州市一逸林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本届绿博会上宣传和推介的是公司研发多年的仁居柳等无絮柳品种。每年春天,满天飞的柳絮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扰,各地园林部门采取了不同的技术手段治理飞絮,不仅费用高且效果不明显。栽植无絮柳则没有这样的困扰,而且其耐干旱、耐盐碱、耐瘠薄、无飞絮、生长快,通过扦插可广泛繁殖,适用于各种土地类型。“来参加绿博会,除了推广新品种,还能与同行进行面对面交流,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焦传礼说。

  今年绿博会上,航天神州生物科技集团带来的甘蔗苗等装在小小的塑料盒子里,数量不多且外形也不起眼,却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原来它们在成为小苗之前的种子跟随航空器遨游过太空,经过高真空、高辐射、微重力等环境的诱变作用之后,返回地面的种子再进行选育,有望创造出具有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生物学特性的新品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与科研机构、高校等展开合作,此次来参加绿博会,也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航天育种。

  “非遗”传统插花极具人气

  今年在绿博园主展厅序厅里展出的“非遗”传统插花艺术展无疑是本届绿博会最具人气的展厅之一。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组极具创意的插花艺术作品。底部的沟槽里清水流动,旁边铺上鹅卵石、砂砾,以脱皮后的树枝为骨架,搭配以鹤望兰、波斯菊、大丽花、康乃馨,再辅以七叶树、女贞、冬青、五角枫等昌邑本地的绿化苗木枝条,中间安装上小小的水泵造出潺潺流水和水雾,搭配出舒朗而极具自然之美的花艺作品。观众行走其间,宛若步入仙境。

  展厅两侧,盆、瓶等各类容器被当做花器,创作出一幅幅姿态各异的花艺作品,这些作品以常见的松柏树枝、干枯的遒劲树干为主,与气质超然的菊花、充满神秘色彩的石蒜、来自异域的帝王花等彼此映衬,呈现出一种古风之美。

  据介绍,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源远流长,受到儒家、道家等哲学思想及中国书画、园林、诗文等影响,师法自然,其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性格、情感与气质,在世界插花艺术中独具一格。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传统插花艺术展着重体现昌邑本地苗木花卉在传统插花艺术中的应用,以40件作品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缸花、盘花、筒花、瓶花、碗花等六大基本器型,今年昌邑市拟将传统插花艺术申报昌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期将延长至国庆节期间,让群众接触了解“非遗”传统插花艺术,拓展苗木产业发展链条。

  造园技能大赛作品将永久保留

  在主展厅西侧3000平方米的比赛场地上,2020中国造园技能大赛(昌邑)邀请赛正在紧张进行,12支代表队同台竞技。

  今年比赛首次采用室外办赛,且赛位景观将永久保留。比赛以“潍河印象”为主题,比赛场地也由前几届的临时庭院变为永久性公园,在大场景园林中又包含精品园林的“园中园”。比赛中,选手们与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养护接轨,共同完成“潍河印象园”的建设,把“国手杯”景观设计赛的获奖作品通过沙土、石板、木条和各类植物,打造出地势起伏、绿意盎然、有水有景的园林微景观。

  在今年参加比赛的12支队伍中,有7支高校队伍、2支企业队伍和3支校企联合队伍,每支队伍由原来的2人增加到4人,综合考验选手的园艺技能,赛期紧、难度大。“这是我们第三年在昌邑绿博会开展造园技能大赛。今年由原来赛场纯竞技型的比赛转为实地演练。”本次比赛总策划郭磊介绍,比赛形式调整的初衷是将职业技能落在昌邑绿博会的场地上,同时也是一次由竞技向行业应用转变的完美展示。

  绿博会期间举办12项各类活动

  据介绍,本届绿博会由中国林学会、《中国花卉报》社主办,山东林木种苗协会、昌邑市绿博会筹委办、山东绿美生态环境工程集团、中国(昌邑)北方花木城承办。

  本届绿博会在绿博园设置展位500个,分绿化苗木、园林机械和园艺资材展区两部分,参会对象为国内外苗木协会(合作社)、苗木生产企业,园林机械设备、园艺资材生产企业,园林绿化工程公司、设计公司,园林养护、道路绿化养护企业,专业媒体,科研院所,苗木经纪人等。展出内容主要包括绿化种苗、观赏苗木、造型苗木、容器苗木及相关产品,经济林种苗及相关产品,园艺资材、园林机械、森保、园艺养护产品等,于10月7日结束。

  展会以“传播绿色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突出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化等特点。期间举办绿化苗木展览交易会,2020北方苗圃机械、园艺资材展览交易会,“非遗”传统插花艺术展,2020中国造园技能大赛(昌邑)邀请赛,“双招双引”系列活动,园林苗木供需对接会,绿博会专业奖项评选及颁奖活动和系列文化活动等12项活动,使绿博会由单纯的苗木产品产需对接、信息交流向苗木产品交易及人才培养、技能培训转变,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

  本届绿博会采取市场化模式运作,共吸引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家企业参展。(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