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0月4日,为期8天的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文化交流周在古寒印象·梦里水乡完美落下帷幕。此次非遗文化交流周涵盖丝路摄影展、非遗展示、丝路美食、非遗演出等四大板块,集中展示了潍坊本地及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精彩的京剧、皮影戏、二胡、古筝、尺八、古琴、萧独奏等精彩演出,为大家献上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也加强了一带一路国家非遗文化的交流,促进了潍坊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今年是难得一遇的双节重合,当国庆节遇上中秋节,组成了一个特别的“中国节”,非遗文化交流周牵手“中国节”,则更具人气和意义。据官方统计,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文化交流周通过现场及其他渠道发放门票共计50000余张。通过文化交流周游客不仅亲身领略非遗文化的风采与魅力,同时也提升了城市文化气质,展示了平和、厚重却铿锵有力的文化力量,实现了文化社会、生态经济的和谐一体化发展。

  亮点多看点多 获各方“点赞”

  此次文化交流周适逢国庆假期,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看,大家在欣赏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观看精彩的节目表演以及凝聚着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的丝路摄影展中,强烈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除了潍坊本地的非遗文化,我们还见到了很多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非遗文化是我们重要的文化遗产,一定要把保护和传承工作做好。”带着孩子前来文化交流周参观的市民王先生说到。“这次过节回老家,没想到遇到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在家门口,不仅能够看到漂亮的徽派建筑,还能欣赏精彩的戏曲表演,品尝各地美食,真的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从外地回潍坊老家过节的赵小姐说。

  除了非遗文化及精彩的节目表演,活动举办地—古寒印象·梦里水乡也成为游客打卡地,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表示,在梦里水乡,领略到了与北方建筑不一样的地域风情。据悉,梦里水乡依托寒亭传统民俗文化,融合徽派建筑气质,结合现代文旅业态经济文化,以“古寒十二时辰”为设计主题,以“梦里水乡”为愿景,以“四季全时”作为切入点,结合丰富的创新业态及院落主题,融入四季的理念,构筑 “文之春芳、夜之夏乐、戏之秋光、禅之冬窗”四个主题分区,打造古寒四季故里。

  促进文化交流 推动文化繁荣

  潍坊历史悠久,文明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丰富灿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茂腔、高密扑灰年画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拥有诸城派古琴”、核雕、聂家庄泥塑、柳疃丝绸、景芝酒酿造工艺、潍坊刺绣、秃尾巴老李的传说、高密剪纸、红木嵌银漆器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潍坊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此次文化交流周集中展示了潍坊市以及全国各地非遗保护和艺术精品创作的优秀文化成果,既是一个展现平台、又是一个沟通桥梁,在引导带动潍坊文化市场发展、助推文艺队伍加快成长、促进各院团艺术创作方面有积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