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6日,高密市2020红高粱文化节在红高粱艺博园开幕,在3天时间里,旅游商品展、非遗文创展、美食美景美品摄影展、“红高粱文学现象”研讨等30多项主题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给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成为该市以节会拉动旅游,加速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突出文旅特色,放大品牌效应。该市聚焦胶东文旅一体化,组建胶高文旅联盟,围绕挖掘莫言文学、做优资源文章、放大品牌效应,在景区、影视、节会、文创、民俗全产业链条同步发力,与胶州联合打造“胶州大沽河、少海湿地公园—高密红高粱文旅小镇、南山度假区”等“一程多站”旅游线路,深度开发红高粱文化、潍水汉文化、胶河文脉、非遗文创、乡村记忆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发展。开发高密地标“红高粱”影视、“九儿”文创、“虎游纪”泥塑、“三十里红”美酒等品牌,230多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引领带动1.8万多名群众抱团创新,形成10亿元富有民俗特色的旅游商品产业规模。

  加快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高地。紧盯文旅大型国企,与东方影都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卓尔集团建设国际博览中心、五星级酒店,引进中影集团、华谊兄弟传媒、张艺谋团队建设沉浸式影视演艺体验基地,15个总投资逾200亿元的文旅项目加快推进,项目集群初具规模。总投资103亿元的红高粱文旅小镇,按照“一年起势”目标,千人会战抢时间、赶进度,目前完成投资8亿元,完成主体建设7.5万平方米,文学影视城、莫言文学馆、诺贝尔文学公园等6个项目拔地而起,国庆中秋假期试营业期间,接待游客4.3万人次,2021年元旦核心版块将建成开园,预计到2023年,实现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8亿元。总占地2000亩的五龙河景区,以电影《青檀》拍摄为契机,加快打造知名导演工作室、影视培训研讨中心,不断提升园区文化内涵。总投资25亿元的上元甲子汉文化小镇项目已基本完成矿坑治理,龙林雨漂流、古河生态谷等正在加快施工,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个古朴与时尚兼具的生态旅游打卡地。

  延伸融合链条,培育新兴业态。该市与中科院联合创办全国首家高粱研究院,发挥方精云院士团队优势,深度开发绿色生态美食美饮,打造全国超甜高粱产业基地,拓展生物能源、畜牧、建材等多领域应用,探索农业、工业和文化旅游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借力“互联网+”,建设新视听文创产业园、聚云潭直播小镇等13个电商聚集区,建设省内首个5G文旅小镇,打造云消费新生态。借助快进慢游路网,举办“高粱红了”国际马拉松比赛,组织胶河水系骑游、健步行邀请赛,推动体育旅游快速兴起。围绕“夜购”“夜游”“夜食”“夜健”,在该市培育起6个商业圈、4条步行街、3条美食街、3个健身公园,举办“文旅悦夜”系列主题活动300多场,形成多样化夜间旅游业态。(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