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2周年纪念日,也是一战华工参战胜利纪念日。第一次世界大战华工赴欧参战胜利百年纪念展在坊子区一战华工纪念馆举行,深切缅怀在一战中为欧洲和平做出非凡贡献的中国劳工,引导群众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天,坊子区博物馆也正式开馆,展出陶瓷玉器、青铜漆器、书画碑碣、革命文物等三千余件。 

  照片展现华工真实生活,让观者落泪 

  一战后期,欧洲的劳动力匮乏,14万名华工远渡重洋到达欧洲西线战场,从事艰苦、危险的战地后勤、工兵和人道主义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欧洲的和平和战后重建作出了贡献。最终有近2万名华工因炮火、辛劳和流感而失去生命,长眠欧洲。 

  在坊子区一战华工纪念馆内,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现了一战华工在欧洲的真实生活。一张塞满华工笑脸的照片生动地展现了他们乐观的心态,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娱乐活动、体育锻炼;每到中国新年,他们以家乡的传统方式欢庆;在一张照片上,6名来自潍坊的华工展示了他们扎制的风筝,将老潍县的风筝技艺带到了欧洲…… 

  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令人动容,不少参观者看过一张华工阅读家书的照片后潸然落泪。照片中,一名叫王小顺的华工不识字,收到来自山东的家书后,一些识字的华工纷纷来帮他读信。 

  14万一战华工中,有2.5万人来自潍坊 

  当天的纪念活动和展览受到了广泛关注,不少一战华工的后人和为铭记这段历史而奔走的人专程前来参观。 

  潍城区34岁小伙李翔和父亲李建成收集了大量有着历史烙印的物品,调查一战期间帮助英、法抗击德国而死难的一千多名潍坊华工的情况,为讲述、收集一战华工历史资料、寻找华工后人做出了贡献。当天,李建成专程前来参观展览。“挖掘一战华工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儿子的带动下,我也十分热衷于搜集一战华工的资料,寻找他们的后人。”李建成说。 

  今年66岁的刘培秋是一名潍坊籍华工的后人。她的二伯在十几岁时就去了法国,成为一名华工,然而却再也没能回来,至今音讯全无。“听说要举办一战华工纪念活动和展览,我十分激动,就等着这一天要专程去看看,结果我意外骨折,无法成行,十分遗憾。希望康复后能去坊子区一战华工纪念馆好好看看,了解一点在法华工的信息。”刘培秋说。 

  据了解,14万一战华工中,有超8万人来自山东,其中2.5万人来自潍坊,超过4万人从坊子火车站出发奔赴欧洲,他们用汗水、鲜血与生命铸就了一段悲壮的历史篇章。 

  活动中,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参观展览,让孩子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以前对这段历史不了解,今天来看了之后感触很深。看了一战华工的真实照片,能从中感受到那段遭受西方列强侵略的屈辱历史,我们应该让孩子去了解和学习,让下一代铭记历史。”坊子区的李爱华说。 

  坊子区博物馆开馆 展出三千余件文物 

  当天,坊子区博物馆也正式开馆。这里收藏陈列着各类文物三千余件。该馆分古代、近代和城市记忆三大篇章,共8个专题展厅,包含陶瓷玉器、青铜漆器、书画碑碣、革命文物等多个门类,是征集、收藏、陈列和研究坊子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场所。 

  走进博物馆,一件汉卧驼铜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它的功能相当于现在的镇尺,是出土自杞国故城遗址的汉代文物。博物馆还展出了一组牙器,出土自范家庄遗址,位于坊子区坊城街道范家庄村东。据记载,该遗址属于龙山文化。 

  博物馆内还陈列了不少日本侵占胶济线的罪证。其中一件名为“在青岛日本总领事馆坊子出张所”警察署档案信笺的清晰度高,时间为“昭和十五年七月”,是坊子出张所警察署岞山分署小田桐写给坊子出张所主任野村浩达的信件。该信件是坊子区博物馆副馆长陈其发历时多年从青岛的一位藏友那里征集而来,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是当年日本对胶济线占领侵略的铁证。 

  坊子区作为潍坊历史上的重镇之一,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特别是近代以来,坊子因煤而兴,成为山东半岛的重要商埠,德、日等国在此修铁路、开煤矿、办公司、设立外事机构,留下大量具有异域风格的建筑,现存最有代表性的德日建筑166处,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