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今年以来,寒亭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设施载体建设 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启动建设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市民文化中心,该中心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和演艺中心等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寒亭文化新地标。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开展星级评定工作,投资100万元为50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乐器等设施。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投资150万元,新建、改造村文化小广场30处。加快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6个街道图书馆分馆全部安装了平台网络端口,实现了区图书馆与各街道图书馆分馆平台互通。投资60余万元,为6个街道图书室购置图书8000余册,为60家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18000余册,乡村图书更加丰富。开展省定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问题清零和效能提升专项行动,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

  打造本土文艺盛宴 文化为民靶向精准 

  坚持常态化开展以送戏曲、电影为主的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了广场文化节、固堤西瓜文化节、百场演出进基层、文化展览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免费送戏322场、送电影3400余场。特别是组织举办了首届画乡文化旅游节,“五大赛事”、“四大主题”晚会等11项活动吸引线下5万多人参加,线上“群众最喜爱的节目”评选活动浏览量超过40万人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人人都参与”的生动局面。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我区参与群众超过3.6万人,参与率全国第一,积分全国第三,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点燃了广大农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促进了线上线下群众阅读活动的蓬勃开展。

  “活化”历史文化资源  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寒亭区将历史文化资源、传统地域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寓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彰显寒亭文化特色。各街道在文化站和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各自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了文史馆、村史馆,用于展示发展历史和农耕文化,成为广大群众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寓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举办了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杨家埠民俗灯会、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国际文化交流周等特色民俗文化集中展演展示活动,组织参加省市特色文化艺术节等赛事,促进了地方特色文化交流,提升了寒亭传统特色文化的影响力。《柳毅传书》《嫦娥奔月》等非遗剧目被多次搬上舞台,走进社区、企业、学校演出,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