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为提升“金石之都”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把潍坊打造成国际金石文化聚集高地和交流中心,不断推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11月6日至12日,我市将举办2021潍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本届文化周将开展包括六项高端展览、两项学术活动和九项精品捐赠活动。开幕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首次在日本大阪、韩国首尔、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法国巴黎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设立8个分会场,现场直播开幕盛况。

  开幕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潍坊自古就是中国金石文化的发端地和重镇,近年来,我市更是重点打造“金石之都”城市文化品牌。作为“金石之都”标志性节会,2021潍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将于11月6日开幕。

  本届金石文化周以“打造千百年‘金石之都’品牌,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为主题,将举办“百年印证”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暨当代篆刻名家邀请展,“千秋复戡”当代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作品展,“行走的大空王佛”丁一鹤历代摩崖刻经拓片捐赠展,“见拓如器”致敬陈介祺先生陈磊拓片精品展,蒯宪金石篆刻展,“丹青繁露·绘赋时代”单国防、单永进书画联展等六项展览活动,以及“千秋复戡”当代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学术思想报告会、“演讲与对话”世界七千年印章史漫谈等两项学术活动。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日本篆刻协会会长尾崎苍石捐赠珍贵秦汉古玺印等九项精品捐赠活动。

  金石文化周活动亮点纷呈

  本届金石文化周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印社、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城区委、潍城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潍城区委宣传部、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潍坊万印楼印社、陈介祺研究会等单位承办,将持续至11月12日。主会场设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和潍坊市美术馆,分会场设在郭味蕖美术馆、蓝海大饭店。

  本届金石文化周活动亮点纷呈,参与的国家和地区众多。主题展览“百年印证”万印楼当代篆刻艺术大展面向世界各地征稿,共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金石篆刻机构投稿5688件。经过评审,将评出陈介祺奖10人,优秀奖36人,入展299人。

  “百年印证”主题展览,邀请到了300位海内外一流篆刻名家作品参展,共征集到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院研究员、西泠印社理事、历届“兰亭奖”篆刻获奖作者和历届“陈介祺奖”获得者等当代金石篆刻名家作品362件。

  “千秋复戡”当代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艺术大展,将展出朱复戡先生精品书法、篆刻、国画、印谱和著作100余件。

  精品捐赠是本届金石文化周上的一个新亮点。随着潍坊打造的“金石之都”城市文化品牌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国内外许多有识之士和金石篆刻家、收藏家怀着对陈介祺的敬仰之心,纷纷向陈介祺金石博物馆捐赠自己的精品作品和藏品。文化周期间将有9个单位和艺术家向陈介祺金石博物馆捐赠历代精品藏品和作品300余件,精品捐赠将创多年来的新高。

  打造金石文化金字招牌

  2014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和挖掘以陈介祺金石文化为代表的潍坊金石文化资源,打造“金石之都”城市文化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将潍坊独特的金石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我市先后举办了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四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举行了以“高山仰止——一代金石宗师陈介祺艺术大展”和“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暨当代篆刻名家邀请展等国内外高端金石文化展览40余场次,“致敬陈介祺”国际学术研讨、交流和讲座20多场次,中国书法家协会两届全国篆刻年会在潍坊召开。“陈介祺奖”万印楼当代篆刻艺术大展和“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收藏工程,已经成为国内外金石篆刻界公认的知名品牌。

  7年来,国内外参加潍坊金石文化活动的作者已达40000余人次,扩大了我市打造“金石之都”城市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潍坊已经成为中国金石文化的风向标,国际金石文化聚集高地和交流中心。去年举办的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仍有9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金石篆刻艺术家的作品参展。第三届陈介祺艺术节还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十大优秀节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办好陈介祺艺术节和陈介祺金石文化周,将其打造成国际金石文化一流高端品牌。”陈介祺研究会会长、2021潍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筹委会办公室主任陈新如是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