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初九日的重阳佳节当天,潍坊十笏园博物馆举行了一系列“非遗”活动,特别是潍坊刺绣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你们知道潍绣都有哪些特点吗?她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呢?……”10月14日,大虞社区里传来了这样的声音,原来是潍坊十笏园博物馆非遗传统文化“潍绣”走进社区,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为各位老人们开展了一堂精彩的潍绣文化小课堂,带来了一次真正动手体验非遗瑰宝的经历。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刺绣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潍坊十笏园博物馆十笏史迹大讲堂讲师李银凤现场为学员授课。

 

  明清时期是潍绣发展的鼎盛时期,有“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的盛景。郑板桥在《县竹枝词》中亦有多处描写绣的诗句。老师们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潍坊刺绣的历史、特点、取材等方面的知识,并一一向大家教授基本针法。

 

  听完老师的讲解,大家开始了自己动手实践,虽然绣的是最基础的荷包,也难坏了不少初学者:“听老师讲的时候觉得很简单,可是自己一上手,才发现也没那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针刺歪了……”

  对于第一次尝试潍绣的她们,仍然坚持耐着性子,认真地完成着自己的作品。“没想到我还有这手艺呢!”

  潍绣,潍坊刺绣的简称。是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是鲁绣中重要的一支,2020年鲁绣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潍绣在传承发展中不断地采纳、吸取各种传统技法,并能根据所需灵活运用,形成了潍绣针法的灵活多样性。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针法有“盘金绣”、“打好绣”、“套针”和“锁边绣”等。

  潍绣至今仍保持了民间艺术的特色,构图简练、朴实,造型工整匀称,图案纹样以对称、自由、连续、散点形式为多,善作夸张处理,有较强的装饰性,给人以质朴和庄重之感。

Top